【紫金农商银行杯征文大赛】故乡的洋槐树
2020-08-19 11:35:00  作者:刘志安  
1
听新闻

在我心灵的深处,有一种树与我有着深深的情谊,它就是我儿时老家到处可见的洋槐树。

记忆中四十年前的孩提时代,家乡的房前屋后、池塘田埂、淮河大坝,到处可见健壮伟美、枝叶婆婆、花香清淡的洋槐树,特别是千里长淮大堤的外侧,一片片洋槐树苍翠茂盛、郁郁葱葱、花开季节、槐香四溢,洁白的槐花穿过层层叠叠的枝叶,一串串挂在茂密的树叶间,晨雾中,远远望去像是白玉堆砌的淮河大堤、巍巍壮观。走近高大的洋槐树,举首仰望满树的槐花宛如朵朵白云、又似冰清玉洁的白雪落满枝头,美的可爱极了。行走在淮河岸边,习习清风送来缕缕花香,清爽而湿润,令人心旷神怡,怦然心动,此时,临风立于一望无际的淮河大堤,无论面向哪方,都能感受到温润的槐香滋润着心田,让人心情舒畅,置身无我的境地,忘记世俗的烦恼,回归自然的洒脱。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洋槐花怒放的时节,乡民们一天到晚可欣赏美丽淡雅的槐花,也许是上苍的安排,让纯朴善良的农民享受这般美好的花香。夕阳下,倚着挂满花朵的洋槐树,极目遥望滔滔不绝的千里长淮,帆影点点,波光粼粼,碧树倒影。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见” ,醉人的美景至今难忘。风雨中花枝摇落,淮水带走清香袭人的花瓣,不知飘向何方,心中又升起无限的遐思。“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小伙伴们喜爱洋槐树,爱它顽强的生命力,爱它绿油油的叶子。春天洋槐树长出鲜嫩的叶子是很好的饲料,可直接切碎喂猪,每当我将打下的洋槐树叶拿给小猪吃时,小猪总是尽情地吃着,不停地摇着可爱的小尾巴,我常常蹲在小猪身旁,情不自禁地伸出小手为它搔痒,小猪一边吃槐树花一边不住地抬头望着我,我仿佛觉得那是一种感激的目光。

孩提时代,物质匮缺,村民们时常食不果腹,清香淡雅的洋槐花深受人们喜爱,洋槐花盛开时节正值乡民们口粮青黄不接的季节,大人、小孩就开始忙碌起来,用绑有小刀或钩子的竹竿放在洋槐树花枝上边向下一拽,花枝就掉下来了。孩子们抢着拣矮小的洋槐树,可直接将花枝扳下用手捋花。洋槐花既可鲜炒吃,也可晒干储藏起来当干菜吃,还能当药材用,那黄白相间的槐花炒鸡蛋真是美味佳肴,鲜美爽口,那时候最爱吃母亲做的这道菜了,至今回想起来,酸酸的口水就流淌下来,今天的槐花炒鸡蛋再也吃不出以前的老味道了。冬天每当吃着槐花面疙瘩时,总会想起,夕阳西下,母亲在门前场上晒槐花,与邻里聊着家长里短,谈着春耕秋收,夕阳的余晖将她们的身影拉的很长,身边是孩子们游戏的身影和开心的笑声,尽管时光已流逝近半个世纪,在这些模糊的记忆里异常温馨。

洋槐花飘香时,忙碌的不只是孩子们,那些舞动着翅膀的小精灵也在温暖的阳光里忙个不停,蝴蝶在洋槐花丛中飞来飞去,翩翩起舞,流连忘返。蜜蜂在花丛中嗡嗡地闹着,不停地忙碌着,吮吸着明媚春光的灵气和槐花的精华,酿造出甘美醇厚的洋槐蜜,让人吃了回味悠长,不能忘怀。槐花在孩子们的心中真是太美好了,有童谣为证:“槐花开,槐花香,槐花一开,满路香”。

日月如梭,四十多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昔日淮河大堤成片的洋槐树不知哪儿去了。不知不觉早已消失,时下故乡的洋槐树零星地分布于乡野阡陌,大面积的洋槐树林极少了,欣慰的是,在生态盱眙县的戚大山上尚存不少生长多年的洋槐树,连成一片,茂密成林,有气势,有韵致,在那里尚能找回点滴童年的记忆和绵绵的乡愁,滋润心灵,焕发生命的活力。

近年来,洋槐花绽放的时节,我常去登临戚大山,去观赏洋槐花的美,闻嗅着槐花的清香。山脚下远远地望去,戚大山上层层叠叠盛开的洋槐花,如朵朵白云点缀翠绿的青山。近看,枝头朵朵白色的小花,随风悠闲地摆动,像是在频频点头微笑,又像是伸出热情的手臂向我们挥手致意,欢迎我们的到来。风中,一嘟噜一嘟噜的槐花伴随着枝叶翩翩起舞,在斑斓的光影中,自由律动,轻盈优美,啊!面对此景,谁能不被这美景陶醉呢?又有谁能不深爱这人间美景呢?

风中送来缕缕花香,林间、山谷,整个山林弥漫着淡雅的槐香,浸人肺腑。行走在曲径通幽的林荫小道上,远处不时传来小鸟清脆的鸣叫声和山涧泠泠的水声,山林越发显得更加静谧了,如梦中的世外桃源,修性养身的好去处。“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 这首千古名句,大概就是诗人在这样的情景中,触景生情而写成的吧!。

戚大山的洋槐花盛情绽放,它开在山坡上、开在一树一树的花枝上,开在我的心田里,愿它与大山一样地久天长,年年盛开。无论我走到哪里,哪怕天涯海角,每当洋槐树花开之际,我都会默默怀想故乡的洋槐树,想念它的美、想念它的好、想念它的馨香。它是爱,是暖,是希望,是故乡醉人的槐花香,用心守望洋槐花是我一生的愿望! (刘志安)

刘志安简介

刘志安,男,现就职于江苏盱眙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江苏金融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008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作品曾在《扬子晚报》《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农村金融时报》《淮海晚报》《中国金融工运》《中国金融文学》《中国金融文化》《金融文坛》《江海诗词》《诗词世界》《江苏银行业》等报刊杂志发表50多篇散文、诗歌,短小说等,著有散文集《情触山水间》。

标签:洋槐;槐花;洋槐花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