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落地
2023-02-07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姣姣)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在全省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2月5日,“来吧!鼓楼×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先发仪式”举行,现场颐和路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示范区正式揭牌,标志着南京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首次落地。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主要用于满足公众使用数字形态货币进行支付的需求,具有最高的法律保障。其设计兼顾了实物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优势,既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匿名性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

  鼓楼区商务局局长倪娅红在致辞中表示,颐和路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示范区的正式揭牌,不仅意味着南京市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的首次落地,也将是鼓楼在推进服务业扩大试点、建设跨境消费产业园区和打造全域优质金融服务环境后的又一先行先试、敢闯敢试。

  据介绍,去年以来,鼓楼区推出消费促进活动百余场,引进首店品牌近百家,打造消费场景超百个,首推数字化消费平台“鼓楼星推官”、首创抖音平台政府消费券发放模式、首发百度地图首店必逛榜,成为全市唯一消费促进工作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表扬的区。

  本次活动,主办方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面额有5元和10元两种,并推动数字人民币App在颐和路十一片区的莲花(LOTUS)咖啡、韬园1936茶食空间、英园等商户入驻。“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只要绑定我的中行卡,就可以自助购买咖啡了,操作很方便。而且数字人民币有央行做背书,用起来很放心。”市民陈女士一边体验一边说。

  倪娅红表示,鼓楼区将以数币发展为契机,立足提升全域消费层级、扩大全区消费量级,以商圈街区为优先承接实体,以中行等金融服务机构为专业合作伙伴,以美团、小红书、阿里等鼓楼数字联盟为平台成员帮手,不断发挥数币支付在消费促进领域的辐射助推效应。

标签:人民币;消费;场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