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增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内首家,服务生物医药产业
2023-02-07 2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日前,依托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建设的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批准成立,该中心也是国内首家服务生物医药产业的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据了解,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生物医药产业需求为导向,探寻计量测试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途径,提供全产业链、全溯源链、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技术服务和具有前瞻性的计量创新服务,构建“中心——平台——联盟”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打造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质量技术基础。

  中心于2013年开始筹备,2019年5月获总局批准筹建,2022年11月顺利通过验收。中心现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专业计量实验室面积近3000平方米,建有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符合临床核酸检测要求的核酸计量检测实验室、理化分析实验室和细胞计量实验室。中心已建成30套可量传的测量系统,能提供132个生物类关键参数的量传服务;填补了8项国家级生物特性量值标准的空白,为产业制定了紧缺的生物计量方法及技术标准102项,在病毒测量、核酸测量、生物大分子测量方面的能力处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中心共承担各级科技项目22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4项,创新成果转化项目7项,年转化收益超200万元。中心主动贴近、深入了解产业需求,年服务产业链企业500余家,为生物计量产业链上、中、下游95家重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中心联合各方资源,聚力打造“产业联盟”和“技术平台”。2020年,中心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等高校、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共30家行业标杆单位团体成立了“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药物及诊断试剂产业计量测试联盟”。2022年,中心加入“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先进的计量测试技术资源。

  中心发挥技术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多次提供计量经验。2020年,中心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假病毒核酸标准物质,是我国首例假病毒形式的国家有证标准物质,填补了国内假病毒标准物质研发方面的空白,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过程的精准控制,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提供准确的“量值标尺”。2021年,中心再次率先研制出符合国家最新指导要求、用于核酸检测的阳性质控品,已在全国13个省份的临检和疾控系统单位应用,为核酸精准测量贡献南京计量智慧。

  未来,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进一步聚焦生物技术药物产业需求,加强科研联合攻关和技术交流,提升计量测试和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生物技术药物国家先进测量体系,推动生物技术药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计量;计量测试;国家生物技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