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做盏兔子灯
2023-02-07 11: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钱新明  
1
听新闻

  我自己属兔,对兔这个生肖便带着本能的亲切,少年时自己扎兔子灯的趣事也经常回味。

  花灯的种类中,兔子灯是个“长线产品”,每年上灯时节,市面上都有卖的。兔这个生肖也比较温和,是个大家都愿团结的对象。那年正月上灯前夕,我看到周围的孩子们都由家长们准备了花灯,心里痒痒的,想着自己弄个灯玩玩。复杂的玩不来,做只西瓜灯简单,找几个废篾藤圈拼扎一下就行。我去父亲单位央求仓库保管员,把那些包装上拆下来的准备烧火的篾藤圈给我几个。

  回来后,我把篾藤圈一个个拆开,就着炭炉轻轻地烘熏,软了,扎成小环圈,然后用两只环圈一扎,便成了西瓜灯的架子了。接着,找出旧报纸把四个面糊上,每面写上了个“钱”字,也就是我的姓氏。晚上,我点上了蜡烛,提着西瓜灯去巷子里溜了一趟。

  这灯其实不好看,有点歪,报纸糊的,没有兔子灯白纸糊的通透,远远望去,有些浑黄,倒也特别。

  “你自己做的?”小孩子们很羡慕。

  “是!你有篾子,我给你做,也写上你的姓字。”

  第二天,两个小同学带着篾藤来找我,各做一只“陈”灯、“周”灯。他们的篾藤是从店里买来的,新的,明显削修过,软软的,很容易成型。我心里暗暗高兴,我可以利用剩下的篾藤做一盏大的兔子灯。

  把同学的西瓜灯做完,离十三上灯只有一天了,我得加紧时间。我悄悄去了灯市,佯装选灯,仔细地把兔子灯的结构看了又看:头是两个圆圈扎的,身子是弧圆的,两只耳朵和尾巴扁圆的,眼睛是红纸里涂了圆眼珠贴上去的。

  我先把六个圆圈、两个弧圆、三个扁圆的篾藤剪整齐了,用线扎紧,然后组装。装好架子,才想到去哪儿找纸糊呢?去居委会找张白纸,我经常帮他们写标语,与主任老头熟。没有浆糊也就用米饭粒粘,大白兔灯糊好了。我再剪下一小块春联上的红纸,用作点睛。乘着傍晚,从居委会露天墙报上揭下“欢度春节”金字上一小块纸头,剪作兔的胡须。兔子灯脚下的四个轮子是个问题,这怎找呢?家里引炭炉子的小木棍可以锯开做轮子。

  为锯这四个轮子,着实费了时间。我带着小木棍找到父亲单位的木匠,那人其实那会儿没活,就是不想搭理我。借锯?不借!请您锯下?等会儿。我心里着急,只得讨好地帮他去打茶水,还打扫木屑。直到他要下班了,才让我自己按着木棍,他只“呼啦呼啦”几锯下去,四个大小匀称的轮子有了。

  想起来,扎兔灯的手艺活不太讨巧,比西瓜灯缠时间。那兔灯结构看似简洁,大圈套小圈的,拼搭不顺手。我是心里估摸着先做了兔灯头,临组装了,这头太大,失衡了,装在兔灯身上是歪的。拆开篾藤圈,想想,就着兔灯身子拼凑。先把两圈扎在两前侧,左看右看,对称了,把两圈联一块扎紧,有了兔子头型。看看兔子全身太白,用颜料涂了些大大小小的彩点儿。由于对篾藤活没经验,没想到戴上手套做活,临了,手上有些疼,扎了不少篾刺。

  上灯那天晚上,小城里路灯特意没亮,让花灯们来照亮夜空。我拉着自制的兔子灯,行走在玩灯的队伍里有点得意。回头一望,后面也跟着一串小兔子灯,都是买的灯市上的,有点小。钱新明

标签:兔子;兔子灯;西瓜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