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警务室飘出汤圆香
2023-02-02 18: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王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警企共建保平安,共绘平安同心圆。”临近元宵节,记者来到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大黄山派出所徐工重型警务室,红底金字的春联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温馨。

  “快进来,这一锅汤圆刚刚煮好。”警务室民警王青一边将煮好的汤圆盛入碗里,一边邀请记者坐下。今天一大早王青就专门准备了一些汤圆,为来警务室办理业务的企业员工送上节日的温暖。不一会儿,门外一声“王警官”打断了记者和王青的交流。

  “王警官,我带着同事来处理下车辆违章。”徐工重型公司老员工沈建峰带着同事王浩来到警务室,熟稔地向王青打招呼。

  “来的正是时候,先办业务再尝汤圆,两不耽误,呵。”王青放下手中的汤圆,热情地将两人引到自助服务机前。“这里输入姓名身份证,这里输入车架号……”王青耐心地对王浩进行指导,2分钟左右便处理好了。

  “这么快!以前还要开车半个多小时去交警大队呢!”办好业务后王浩感觉太方便了,开心地告诉记者,之前处理违章比较麻烦,加上下班时间晚,只能请假去办理,后来听同事说警务室就可以办理,今天便来试试,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好了。

  经了解,警务室采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后台支撑、服务上门”运行机制,将户政、出入境、交管、治安等涉及公安行政服务的23个高频服务事项整合成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微商场”。

  “我们还开通了‘一企一警’微信群,随时受理各项业务,定期发布预警信息,每个企业通过手机就能随时了解到正在办理的业务到了什么程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让大家一目了然。”王青打开手机,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各个企业微信群特点,不时对企业群里的信息进行回复,对员工预约的服务进行记录。

  “元宵节,猜灯谜少不了,灯谜在反诈红包里,每人一份沾沾喜气!”在品尝汤圆的过程中,王青递给沈建峰和王浩每人一份印有反诈标语的红包,里面是一张精美小卡片。沈建峰的卡片上写着:“猜灯谜——这是你的通缉令,不要告诉任何人,快打钱款到安全账户(打一诈骗手段)。”

  “这个灯谜难不倒我,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大家哈哈一笑。沈建峰拿起反诈红包告诉记者,这样的反诈宣传不仅有意思更容易记住。警务室成立以前,企业每年都会有十多名员工被电信诈骗,现在警务室成立义警队,持续进行反诈宣传创新,通过反诈视频、宣传单页、反诈手工小礼品、各类节日反诈活动等对企业员工进行多方位宣传。提到去年以来整个公司没有一人被诈骗,沈建峰充满了自豪感。

  在沈建峰和王浩准备离开的时候,王青用保温盒将汤圆打包好,做好标签分好类别,将反诈红包放入打包袋中,嘱托二人带给车间其他工友:“让他们趁热吃,吃之前别忘记打开红包猜灯谜。”

  冬日的暖阳斜照进警务室内,腾腾的汤圆热气显得愈发温暖。正当王青向记者介绍警务室年初10分钟就帮企业员工快速办理好出入境手续的时候,接到所里打来的电话:“一企业客户因为经济纠纷情绪比较激动,需要立即处理……”挂完电话,王青立即整理好装备,匆匆忙忙跟记者道了别。

  王彪 王野

标签: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