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九十年代书家潜力发现展 | 杨林顺:苦尽甘自来
2023-02-02 17: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阴嘉钰  
1
听新闻

  吾弟,杨林顺,山西晋中太谷人。

  前几日聊天提起,要我写篇文章用于推广发文之用。思来想去,不知如何下手。至于书法方面的专业与学识,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已成绩斐然,去年又去南京大学读取博士学历,此皆为我之楷模。书法方面之成绩留给他人评论,因此,我想着写一写我二人的交情与起初学书之路。以勉励我二人保持初心,不断努力。

  小楷 王宠逍遥游节录

  行草 石涛画语录节选

  高中二年级初见至现在已有十多年了。第一次见面为高二分文理科,进班时是同桌,给人印象少言寡语不善言辞的模样,后慢慢熟悉又一起学习书法,彼此的认知与见解多有相似,渐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良朋。在高中时期,因偶然机会多了解了一些关于西安交通大学书法系考学方面的消息,而后便以此为学习与考学目标。然后,一起去西安求学。现在想来,确实感谢当时的苦与累,但也确实苦了一些,是与日常脱节的苦。去时已是深冬,学习与居住同在一起,无任何取暖设备,门窗更是四处走风,被褥也有限,一个盖厚被子一个躺电热毯。而且我们的房间紧挨着宾馆的公共厕所,除了味道之外,晚上为数不多的睡觉时间也会时时被吵醒。白天写字,一屋七人,除我二人外都是山东人。屋子阴冷潮湿且难伸五指,其间有其他同伴手有冻疮。坐着写会就得站起来动一动,暖和一下,时间久了腿会冷的站不住。虽说条件艰苦一些,为了结果好一点,也一直笔耕不辍。现在我二人喝茶喝酒聊起来那段求学经历,也都会心一笑。可能现在取得一点微末成绩或是不论如何都一直坚持,都应该感谢当时付出与努力。

  小楷 小石谭记

  行草 自作诗南阳杂记

  因西安交通大学英语要求高一些,我二人英语又比较差,艺考的结果也自然不能如意。第一年高考最后一下午英语考试结束后,直接去了旁边院子交了复读的预报名费用。7月出成绩,半个月多之后,就开始了新一轮的高三复读学习。学习一个多月,他收到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8月底开学前我与他父亲一起去车站送他,并互嘱不论何地何时,都应该坚持追求我们自己的学业与热爱。而后,没几日,就来电话说准备退学。心中颇有不甘,入学没有一星期,军训都还差几天才结束就退学回来了。退学这一事,他未与父母商量,更是在他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接回来,也不敢回家,在我住处躲了近一月才回家与父母说明情况。父母也只能勉强接受他重新再来一次高三生活。这一年我去了西安学习,他没有去。虽为两地求学,但时时电话互通有无并相互鼓励。这一年西安交通大学考场规则有所更改,往年每张纸之前也无需写名字考号这些信息,且纸张不限量,写好写满意了在右上角填写个人信息即可。这一年,考试纸张限量,考试最后一门四字创作算是当时比较重要的占比,他自己把三张考试纸张写完还没有满意,我也写完已无正纸。实属无奈,我也不想看着这一年努力打水漂,于是临考试结束不到20分钟,我找旁边一考生要了一张多余的空白宣纸,递给了他勉强考完。因为前一年我二人都有成绩排名,这一年考完自然心里有底。不出意外马上就来意外,刚交完考卷,考场工作人员说我二人作弊需要到招生办公室交代说明情况,当时确实懵了,心想借了一张白纸,何来作弊一说。去了招生考试中心办公室,被告知除了本场考试作废,还要通报学员省份本年度考试全部作废。当即解释说明情况,最终只作废本场考试成绩不牵连其他。因为了解西安交通大学最后大字创作都会明白,这个书法创作完全属于自由发挥,每个人都写得都不同。即便到现在我也不觉得书法专业的考试会存在有作弊一说,除非是完全找别人替写,或者两个人交换手臂与大脑。虽然我个人这样认同,但借白纸也是违反考场规则纪律的。我二人这一年多半努力自然打了水漂。他退学回来重新再来一年的努力也被考场的零分来划句号。事后他对我心觉愧疚,觉得牵连了我,我确实心有不甘,但也实属无奈,并不觉得会怎样,毕竟还有其他的校考成绩。想想这些都已经是十年之前的事了。

  临黄庭坚传灯诗八首

  行草 自作文光山月联

  前年初,我准备硕士毕业论文,他准备论文答辩然后考博。当时疫情封禁,年后在山西老家一月多余无法静心学习,我研究生期间在校外租房学习生活。想着这样不是办法,商量之后,我开车准备好做饭吃饭的各种家伙事,先去太谷接他,然后再一同开车500多公里回聊城租的房子单独学习。虽然家人都担心牵挂,还是需要一个能学习的环境空间。白天读书写字学习,晚上偷偷下楼放会风。此类事情我二人共同经历有诸多,不一一列举。虽然有很多事情确有冲动、偏激一些,都是我二人当下共同的决定。可能就是这些坚持,让我们一直保持初心一直努力。

  小楷 心经

  楷书 春云唐诗联

  他高中时期初学书始于《张猛龙碑》,我是先写《九成宫》后改为《雁塔圣教序》。记得当时我二人把书写的作品摆在一起,别人都会认为他的是我的,我的是他的。看体型性格这些外在,我更粗犷豪放一些。隶书则先是《曹全碑》,始终不得其中法门,后改成《石台孝经》。一上手便觉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因山西很早就开始书法统一招生考试,而且教学老师大多毕业于一两家高校,教学的东西都靠近或者投其所好。一般都写更为经典的、传统的路子,唐代的隶书少有人来学,而且对于字帖都没见过几本的高中生来说,更是第一次听说唐隶。一般概念是汉隶唐楷。吾弟不与一般同,估计至此开始有显现。本科与研究生期间,更多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里面去了,写字则忽略了一些。虽然我俩求学过程中,经常网络通话也有面聊提起此事,他劝我搞搞学术,我劝他写写字。虽说二者多可以兼顾,但毕竟精力时间会有限。也可能我二人都更懒惰了些。至今也大有实践者理论差一些,理论者实践差一些,估计不是书法一门学科存在这样的问题。考博前后,我带他一起去方老师工作室,看老师写字,给我分析作品调整书写,老师给我们讲笔法、字法等。他听得很认真,正好赶上他毕业创作,至此便开始慢慢投入更多时间来书写。有一次老师开玩笑说,搞理论也得书写过关,要不然将来出去笔会座谈时不能不写字,起码都看得过去。后听得老师建议,先是以小楷入手,可能由于习气过重,故打破认知常规,认真读帖临写,渐有进步。读博后又开始小字行草书,以米芾、书谱多一些,精研笔法等方面,也多有精益。现大多以书写此两方向多一些吧。当时一同在聊城出租房里那几个月,其间开玩笑说起,他说我购书多,我嫌他买书太少。我问他本硕七八年了,如是每个月购藏一本,那也得有近百本之多了。他现在读书写字也投入得多,自然理论学术更不能少,闲暇之余就会写上几笔。以此多写自会更多精益。

  小草 李白诗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行书 雨醒风载联

  十多年的学书之路,无论高中、本科、研究生任何阶段,其间有开怀也有失意。虽后期均为异地求学,或日常视频聊天或节日视频对饮,或假期见面时把酒把茶,言欢至深夜,也会因学书与书写理念不同争执。这种可能才是挚友兄弟吧。现我已步入社会,吾弟还在继续深造,都在坚持做着我们心底里认为自己该做的事情。

  草书 禅诗二首

  行草 长卷禅诗

  书法家介绍

  杨林顺

  1994年1月生,字应一,山西太谷人。南京大学书法文化方向博士在读,安庆师范大学书法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安庆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专注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书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论文十余次入选全国各类学术论坛,首届爨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三届魏碑圣地论文研讨会、第二届高等教育论坛、首届渝北论坛、当代审美趋尙论坛、宋文治百年诞辰学术论坛、刘墉国际学术论坛、岭南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褚遂良研讨会等等。并在《中国书法》、《书法》、《中国书法报》、《书法赏评》、《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等杂志报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标签:小楷;书法;艺术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