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东风昨夜梦,人间尽是美乾坤
谈丁梦然诗词艺术的当代性
2023-02-07 17: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半岛  
1
听新闻

  近读中华诗词学会推出的《中华诗词/丁梦然集》,似有清风扑面、煦日暖心之感。通读这24首诗词,近体格律诗(俗称古诗)以七绝为主、七律、五绝为辅,计14首;古词引用了沁园春、釆桑子、卜算子、江城子等古代词牌,计10首。不难发现,作者遵循了我国传统诗词的创作规律,照顾到了平仄、韵脚、起承转合等技法的运用。阅读这组诗词,分享到了作品的美学信息,感受到了作品的艺术性与当代性的有机融合。可以说,丁梦然诗词艺术的当代性,是其长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积淀的结果,不仅集中反映了作家的创作经验,而且整体体现了作家的艺术探索,这是值得关注和肯定的。

  中外理论界对艺术当代性的解释和探讨尚未完全统一,显得复杂而微妙。参考意大利哲学家阿甘本、我国艺术理论家巫鸿等人的观点,我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比较认同艺术当代性的“当下"概念,是现代性中有机现实的一部分,通常与时间有关,但不止于固定的时间概念,它是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紧张关系中形成的,且具有明显的未来指向,是当下对下⼀个瞬间的开放性,这为社会环境因素的“内化"达成艺术性提供了灵动的条件。

  纵观丁梦然的诗词,虽然从技术上釆用了我国传统的诗词表现手法,但在艺术上更接近当代性,使读者第一时间进入当代社会生活的现场,从中获得审美的感受和思想的启迪。《党庆百年颂》《喜庆党的二十大》,显示了主题性文学创作“当代性”的特质,主要表现在它对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审美确认与艺术拓展,丰富了我国包括政治抒情诗在内的社会抒情诗的表现形态。一首《元旦祝愿》则把当代社会抒情的视野引向了更为辽阔、壮美的领域,起句不凡,出现了“昨夜东风昨夜梦,人间尽是美乾坤"的大气俊美之句,经过高度凝炼的社会业绩的慨括,提炼出了“无意栽花花出色"这一使人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名词,引出了“一年又是好光景,唯愿家邦万象新”的美好祝愿,贯穿着作者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的人文情怀。

  有多少观众(读者),就有多少哈姆雷特,这是文艺领域受众以莎士比亚戏剧为例,流行的个性化认知的一种说法,又可以改称“每一个观众(读者)心目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哈姆雷特。"以说明毎个人都有一个自我的、心灵的主题,对同样一个客体对象,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认识。丁梦然的诗词具有相应的规范和稳定性,她选择了我国古诗词的创作技法,在形式上规避了自由诗(又称新诗)“形式不拘”“任意作为"带来的结构松散、内容芜杂等缺点,同时,作为一个在文学创作中产生过不少新诗果实的女诗人,丁梦然在这组传统技法的诗词中,较多注入了现代新诗的优秀元素,使其在相对稳定的作品构架中充实了当代艺术的表现技巧,更好地服务于内容,将艺术的当代性演绎为具体形象、可知可感的“美的音乐"“美的图像"“美的事物",使社会环境因素通过作者的智慧和心灵活动,“内化"为具有一定创造性的文学作品,这在其“乡间作品"“乡村诗词"中得到了显著的反映和佐证,也是我最为关注的。

  除了《山行》《咏梅》,其它诗词都直接取材于南京江宁的美丽乡村,在乡土文学的艺术当代性的表达方面有所发掘和展示。如《大塘金》《石塘人家》《朱门古镇》《白鹭田园》等,作者与所要创作的乡村直接对接,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把大美江宁的乡村画卷及红楼文化、生态文化、小康文化等定格成文字,诉诸于情思。说起家乡,这一更多贴近乡土、使人联想到农村的词语,就不能不说到乡愁。乡愁不仅是一种经典的怀旧,而且是一种精神的依皈。丁梦然在《乡愁》呈现了“秣陵关内风光丽,掩面杏花开满园"的绚丽景象,后两句“千里乡愁微信寄,梦回故里享春天。"则从自然景色及其人格化的点拔中走出来,生发出千里乡愁、梦回故里的时空情愫,“微信寄"极有当代生活的气息,“享春天"是对故乡发展变化的暗示。

  在我国传统文学的发展过程中,唐诗宋词元曲具有标志性意义。尤其是词的出现,既是对诗的补充,又是对诗的解脱,它包含着向“现代词焐"过渡的内在倾向,使人们拥有更多的写作选择的空间。《中华诗词/丁梦然集》中的古词10首,占这组诗的比重较高,创作形式和技法上也趋于成熟,其艺术的当代性或蕴藉其间,或表露无遗,把乡村振兴的主题艺术化地体现出来,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江城子·东山香樟园》轻盈欢快的节奏,导向了“游客赏荷留倩影,无去意,约相逢。"的美好心境。《卜算子·马场山行》仿佛将过去的情爱典故现实化,写到的场景和人物生动活泼、跃然纸上。《浪淘沙慢·马场山》占有篇幅宽度增加的先机,在表达选项上有了更多的回旋余地,除了对典故传说的裁量,增加了对史实的阐发、叙事的描绘、岁月的兴叹,由平面向立体折射,点面结合,线型延伸,节奏铿锵,借助“辽阔马场画卷呈现,听千古豪唱"达到借古喻今、古为今用的艺术效果,其当代性也继续得到张扬。《满庭芳·秣陵关》《念奴娇·杏花村》《沁园春·石塘竹海》反映了作者多品种把握词牌的创作追求,根据不同词牌的特点,结合江宁美丽乡村的不同特色,创作上呈现音乐美、画面美、心灵美的新格局,这与艺术的当代性的表现要求是吻合的。


  在我国主题性美术创作实践中,学界出现重构“当代性”的研判时日己久,就意味着要通过上层建筑推动和支持主题性美术创作,从而营造出一套新的叙事系统、话语系统和意义系统。包含诗词在内的文学创作也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的系统要求,丁梦然的《沁园春·壮哉中华》可称为代表性作品,其历史厚重、时代暂新之有机结合达到新的维度,政冶抒情的艺术性和当代性再上新台阶。如果说这首词是国史、党史的高度艺术概括和浓缩,那么《鹧鸪天·父亲》则是亲情、人性的艺术释放和弘扬,“难舍随仙去远行,光明庄上水清清。房前桃李凭阑处,凝聚殷殷家父情。”,此情此景宛如影视镜头,历历在目,昔日重来。“寻伟影,望无形,不堪回首泪盈盈。尊前咛嘱依稀在,天籁之音若九庭。″寻而不见,相望两界,其实父女情深似海,父爱刻骨铭心,这种朴素而高贵的人性之情、人道之义,虽然由来已久、绵延不绝,却在新时期、新时代赋予了新的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其艺术当代性的现场感、动态性和抒情美得到了相应的反映。

(图为丁梦然2019年参加全国文联座谈会时作为全省唯一县级文联代表做大会交流发言)

  延伸阅读:丁梦然作品欣赏

  山行

  驰行群嶂里,人若半空中。

  径曲林幽碧,放眸诗意浓。

  端午情缘

  五月清风飘粽香,门楣艾蒲户呈祥。

  一曲离骚如绝响,龙舟千古世争航。

  党庆百年颂(新韵)

  百岁华辰乐满天,中华大地遍新颜。

  人民乐在小康里,跟党前行国梦圆。

  喜庆党的二十大(折腰体)

  一篇报告绘蓝图,奋斗百年华夏殊。

  举旗又响冲锋号,踔厉新程迈锦途。

  支援武汉,大爱无疆

  举国出征情急真,赴汤忘我战瘟神。

  军民合力白衣壮,黄鹤声声喜报春。

  乡愁(新韵)

  秣陵关内风光丽,掩面杏花开满园。

  千里乡愁微信寄,梦回故里享春天。

  大塘金(新韵)

  大塘金草绮花鲜,旧友新朋竞笑颜。

  一座氧吧滋万物,只将春色醉人间。

  贺北京冬奥会

  北国冰晶耀五环,喜看冬奥化春澜。

  环球盛赞高科技,飒爽英姿奏凯还。

  石塘人家

  雾绕修篁一片茫,入眸尽是好风光。

  千竿清翠摇风处,山下农家享小康。

  朱门古镇

  绿水青山路畔花,晨晖村绮夕流霞。

  朱门镇古花塘盛,传说红楼有几家。

  白鹭田园

  百亩田园绿映红,花溪漾碧荡清风。

  云飞白鹭鱼翔水,更有蓝图发展中。

  咏梅

  后院前庭园里栽,精培细护树枝裁。

  寒来一夜九天雪,满树梅花为尔开。

  元旦祝愿(新韵)

  昨夜东风昨夜梦,人间尽是美乾坤。

  金陵叠现小康影,华夏弘开大业春。

  无意栽花花出色,有情共友友交真。

  一年又是好光景,唯愿家邦万象新。

  题强富美高新江宁

  恒持发展,江宁强富;

  力创振兴,村镇美高。

  党庆百年颂

  砥砺百年,改天换地,沧桑巨变国强盛;

  纵横九域,革故鼎新,锦绣频添民小康。

  如梦令·美丽中国

  四海曾经尊颂,一遇东倭惊梦。血海大仇中,此恨警铭思痛。自重,自重,今日腾龙飞凤。

  江城子·东山香樟园

  百亩香樟树郁葱。放香浓,灭蚊虫。满园翠色,飞鸟舞云空。游客赏荷留倩影,无去意,约相逢。

  采桑子·乡愁

  秦淮河畔依垂柳,河映飞鸥。鱼戏船游,风拂方山桃影羞。荷花绽放思莲藕,情付年流。乡愁悠悠,梦绕村圩无止休。

  卜算子·马场山行

  暮春思君归,马壮佳人俏。時至江南四月天,争艳繁花缭。郎至小桥边,姊妹追山凹。碧水蓝天醉在前,唯有小乔晓。

  清平乐·红萍果

  方山印样,遥想谢安帐。红萍果中怀念想,幸福平安有望。龙盘虎踞苍黄,彩虹飞越东方。今夕荧屏热播,环球他日传扬。

  鹧鸪天·父亲

  难舍随仙去远行,光明庄上水清清。房前桃李凭阑处,凝聚殷殷家父情。 寻伟影,望无形,不堪回首泪盈盈。尊前咛嘱依稀在,天籁之音若九庭。

  满庭芳·秣陵关

  古镇秣陵,樱花盛放,杏粉梅艳桃芳。鸟飞歌树,尤喜鹊声扬。靓眼鸳鸯戏水,碧波里,鹅鸭千双。春光闹,画师点色,柳线已初黄。洋洋,人未老,清波燕影,相映回乡。看美景芳菲,天印山方。有兴凭栏水榭,恰堪睹,白鹭翱翔。游翁嘆,江宁秀色,醉倒几诗狂。

  念奴娇·杏花村

  晓风拂面,花开园中满,芳樱香杏。春水秦淮流不尽,柳绿桃红相映。远眺青山,芳丛蜂蝶,人梦中惊醒。红尘阡陌,惹乡愁几度凭。聚首胜地秣陵,神游牧马,铁马金戈竞。美景韶光思往昔,断垄始皇昌鼎。迎客鲜蔬,有农家乐,耕干原田兴。斜阳依岭,仍然欢舞歌盛。

  沁园春·壮哉中华

  美丽江川,天宝物华,万古载芳。举锤镰赤帜,抗倭英武,中原逐鹿,蒋倒民昂。经济繁荣,民生改善,从此人间启正航。东方屹,瞰巨龙腾进,世贊沧桑。豺狼野豹不僵,闯南海拉台扰北疆。我创新改革,一心发展,蛟龙潜水,神九飞扬。壮哉中华,民安国泰,首百功成达小康。同追梦,跟党齐踔厉,奔向前方。

  沁园春·石塘竹海

  端午登山,入境清幽,一岭碧妆。望溪旁湖畔,柳丝缕缕,山坡壑里,竹海茫茫。鸟语声声,花香阵阵,鱼跃鸡鸣遍石塘。随团往,在山青水秀,意朗情长。时逢烟雨遮阳,却看那群山尽染苍。叹今朝小寨,古村古色,推陈造绮,新景新光。一色山天,层林静谧,水墨乡村画意长。横溪琬,正小康乐享,奔向隆昌。

  浪淘沙慢·马场山

  走骢场,烟香三国,入眼浩荡。春色浓疆远望。周郎浮現影像。轻揭起帐篷恭敬状。想公瑾,遍牧岗嶂。辽阔马场画卷呈现,听千古豪唱。思量,蜀吴与魏之仗,淳化至今林丰马壮。阿瞒何惧往?听历史流传,云卷波漾。晴空蔚朗,谁乐来?游子帅墩亭上。草屋依然藤如幌。暮春里,吴歌正响。农家乐,八方游客旺。柴门外,马首朱檐,鼓乐锵,小乔初嫁英姿棒。

标签:半岛;诗词;艺术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