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让艺术连着百姓与生活
2023-02-06 20:17:00  作者:董水荣  
1
听新闻


让艺术连着百姓与生活

□ 董水荣

  “让春联跑起来,让文化动起来”,这次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系列活动,非常富有文化创意,让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有了高度的融合,成为2023年开春中国最精彩、最生动的文化创举。

挂春联,连接艺术与百姓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是以人为中心的策划核心。首先,通过世界华人范围的征联活动,调动了众多人员参与,两个月内收到春联1万余副,在此基础上遴选了11条地铁、50个站点相关的春节佳联。其次,大批书法名家以生动的笔墨、生花的妙笔书写春联,使得作品异彩纷呈。在地铁车厢内,在站门两旁,随处可见喜庆的春联,甚至还开设了“金陵四老书法专列”10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4号线和“福满金陵新春专列”3号线。再次,有全国版画名家的加盟,在地铁上开设了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

  我所赞叹的是,这次活动不仅仅是有多少文化名家参与其中,更重要的是心系百姓。心中有人民,创意有价值。“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系列活动,让我们想到近年来的“南京城门挂春联”。城门的意象,出入之门,大众往来之门,同时又是历史连接现代之门。门上贴春联,从家门到城门,城门是百姓之门,这一活动也是心系百姓。“南京城门挂春联”在全国率先垂范,后来不少城市也借鉴起来,产生了很好的文化影响。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是“城门挂春联”的升级版。地铁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涵盖了城市地下与地上高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无疑成为市民最集中的公共场所。“挂春联”给南京市民带来兔年新春的艺术视觉盛宴,带来浓郁的中国年味,带来走出疫情阴霾的信心。春联传递着美好的愿景与来年的祝福,引领万家所盼,给日子带来期望。

挂春联,连接艺术与生活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挂出了百姓心中原汁原味的中国精神与中华审美风范。中国红、年味、春联、福字,有着“九州同春”的中国烟火味。百姓的需求,让书法家从书斋、从圈子里走向社会。策划是从百姓视角切入,融入到百姓生活。用春联、书法、生肖、版画等传统艺术形式祝愿美好未来,呈现了2023年最美的春天故事。

  “挂春联”将书法推向百姓生活,紧贴时代。搭建百姓与艺术家互动的桥梁,让书法艺术生动起来,感悟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我们对于书法创作的人民性和当代现实意义的追问,意在让书法重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法创作回到人民、回到生活,书法才有真正的活力与艺术的尊严。书法是关于精神的书写,也是生活的见证,精神与生活的同构,是真正的艺术之道。借由书法,日常生活也能成为永恒的历史景观。

  书法在老百姓印象里最有价值的就是写春联,在春联里找到年复一年的生活。如果我们无视当下人民的精神需求,只在自己的圈子里玩形式、练技术,认为书法本身就是形式的、技术的,再简化便是线条的,书法家的作品与当下生活无关,肯定会离大众越来越远,书坛的热闹就是自娱自乐。书法的生命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书法对于现实的意义。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富有时代气息,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真切感受时代发展强音的同时获得审美体验。油盐酱醋、四季轮回、日升日落、花开花谢、人情往来……这些俗事构成了日常生活逻辑。但是不同个人的家国情怀、民生关注,古代和现代,不同的生命在具体的日子里展开,个体情感在不同的生活里落实。文化艺术根植于现实,根植于人民就有强劲的生命力,这次挂春联的文化价值将持续显现。

  (作者系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书画研究所所长)

标签:春联;书法;南京地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