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善桥平治社区居民用阅读丰厚人生羽翼
每日线上共读 4年从未间断
2023-02-01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每日线上共读 4年从未间断

南京西善桥平治社区居民

用阅读丰厚人生羽翼

  “下一位小伙伴从134页‘中考失利后……’开始领读。”晚上10点,岱山实验小学的戴梦然在“平治书香社区读书会”微信群发完一连串读书语音,打下这样一行字,结束了她当天的领读。

  在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一个社区级读书组织——“平治书香社区读书会”照亮了居民们的日常。这个读书组织目前包含260人,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近70岁。他们共读共品优秀书籍,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读书会成立4年至今,居民已一起读完37本书。

沁心书香

能帮更多人抵御困境

  读书会的成立,缘于心理需求。“平治书香社区读书会”主要发起者之一刘天乐,是平治社区居民,也是当地一名心理治疗师,职业属性让她更能触探居民的精神境况。她发现,平治社区多为高端引进人才公寓房,这里的居民文化素质相对较高,但很多女性作为全职太太,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困境。“我刚搬到平治社区时,每天都要接5个左右心理治疗个案,这些个案大多是产后抑郁。”刘天乐觉得,她这一年始终在不停“救火”。

  “做个案就像吴刚砍桂花树,砍下去又长出来,永远砍不完。我想找到突破点,从面上为居民做更多预防工作。”刘天乐觉得,阅读或许就是解开大多数人心里枷锁的钥匙,这一想法与社区一位全职在家的“准妈妈”不谋而合。2019年3月,在两人与社区十几人的共同筹备下,“平治书香社区读书会”诞生了。

一字一句

读给自己也读给大家

  “平治书香社区读书会”面向全年龄段读者,是一场老少皆宜、传递能量的文化接力。

  据悉,每共读一本书前,居民在群里推荐并投票选出最感兴趣的书籍,随后征集7名领读者,从周一到周日按序排布,在微信群中以语音的形式,将书中内容读给大家。一周接一周,走完一本的“旅程”,再开启新一本的“故事”。刘天乐说:“不疾不徐,是我们的态度。喜欢读多少就读多少,享受阅读过程,而不急于追求一个结果。”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马歇尔·卢森堡的《非暴力沟通》、梁晓声的《人世间》、韩笑、李力的《不吼不叫 妈妈这样说,孩子一定喜欢》……4年来,不同居民在微信群里轮番登场。或稚嫩、或苍劲、或铿锵的朗读声,陪伴很多老年居民度过每日的做饭时光,也抚平了很多中青年人心中的焦虑。即便是2022年底,居民普遍受到疫情影响,“平治书香社区读书会”的读书声也没有中止。这些执着认真的声音,在特殊时期给了居民强大的安定感。

由书结缘

他们的热爱不断延伸

  “这个阅读组织真能做到每天都读书吗?”去年,平治社区向街道汇报居民组织活动状况时,引起质疑的声音。刘天乐说,不需过多解释,最好的办法是亲自入群感受。特别有趣的是,街道负责人入群后,不仅领略了居民争先恐后领读的热情,也匿名“抢”到了仅有的读书名额,在群里给大家读起了书。

  阅读,让大家都在成长。刘天乐告诉记者,社区有位离异老人在读书群里听完《与原生家庭和解》之后找到她说,“这本书我听迟了,如果早点明白书中所说的,我就不会因太看重原生家庭而忽略了自己的小家庭。”有对新婚夫妻读完《热锅上的家庭》后在分享会上说,结婚后总觉得两个人都变了,读书后才知道,婚姻进行到不同阶段,“功能”不一样……

  阅读,也激发了居民的多重能力。有的居民读着读着发现自己爱上了朗诵,于是读书会派生出了新的居民组织“采薇诗会”;有的小朋友极不自信,在读书会中得到锻炼后,开始热衷担当社区各类活动的小主持人;很多居民将阅读获得的力量汇聚传递,特意成立心理志愿小组,去安抚有心理焦虑的人们。

  如今,以线上阅读为起点,“书香平治读书会”活力还在不断延展。每周定时进行线上读书分享,举行线下大型读书会,组织居民结合特定书籍观影做解析,召集小朋友表演书中相关情景剧……刘天乐说,由书结缘的居民们,也成了社区文艺晚会等活动的参演主力。是读书会,让他们找到了身心依托和情感的有力联结。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读书会;书香社区;读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