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在他眼里,今年的南京地铁暖意融融
2023-02-01 2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在他眼里,今年的南京地铁暖意融融

  江南时报讯 1月29日零点23分,当最后一班地铁驶入林场站后,城市的喧嚣归于平静,南京地铁3号线信号正线1班赵得阳带着他的组员,身着黄色工装,手提工具包,踏入列车轨行区,开始检查维护所辖区间的信号设备。

  地铁列车白天运行。检修工作只有在夜晚才能进行。“每晚的作业内容根据作业计划来开展。”赵得阳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深夜,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这天,从00:35到3:15,按计划,他所带领的5人小组要徒步完成林场站至星火路站区间两组道岔的二级保养,三组道岔的日常保养。

  赵得阳所在班组负责的地铁信号检修工作,是检修地铁轨旁的信号设备以及信号设备房的联锁设备,主要包括控制列车方向的道岔转辙设备、指示列车行驶的信号机和轨道上的轨道电路设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信号设备三大件”。

  信号设备就是地铁列车的眼睛,信号设备运行正常与否将会直接影响到地铁能否安全高效运行。这些信号设备的维护工作,就是由像赵得阳一样的地铁信号检修员来完成。

  赵得阳进入南京地铁工作已经9年,今年春节,他留守南京值班,没有回老家山东和家人团聚。赵得阳所在班组负责的林场区域为高架露天线路,春节期间,气温一度降到零下八九度,雨雪天气对地铁信号室外设备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危害到行车安全。为应对寒潮恶劣天气,他们按照防寒扫雪应急预案,早早做好了准备。

  在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保障地铁运营而留守值班其实是赵得阳最普通的工作日常。与往年不同的是,兔年新春,他在南京地铁上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慰藉。

  “这些天,每天上班踏入地铁,就能看到红彤彤的春联。再走到办公室所在的车站控制室前,偌大的窗户上也贴上了福字和春联,觉得很温馨。”“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合计张贴500多副春联、500多幅版画和6000多个福字,覆盖南京12条地铁的170多个站台,往日熟悉的地铁在赵得阳眼里变得暖意融融。

  赵得阳服务的南京地铁3号线融合书法、楹联、版画等传统文化元素,打造 “福满金陵新春专列”,车门、厢顶、侧墙、地板,到处贴上了年味十足的对联和憨态可掬的生肖版画兔,给乘坐地铁的市民和地铁工作人员送去了文化气息十足的新春祝福。

  “作为地铁信号检修员,看着自己检修过的一个个设备运转正常,列车准时准点运行,我发自内心地觉得满足和骄傲。”赵得阳看到一批批乘客踏上归途时洋溢在脸上的笑容,无比欣慰。“今年春节值班还有春联的陪伴,走在地铁站就有回家过年的感觉,让我们这些留守的员工也能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信号设备;南京地铁;赵得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