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做地铁上的“螺丝钉”
2023-01-31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钱月明  
1
听新闻


做地铁上的“螺丝钉”

  1月29日凌晨5点半,城市还未“苏醒”,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4号线AFC巡检徐星就已经从温暖的被窝爬起。今年是他工作的第8个年头,在寒冬中迅速起床已成为一项必备技能。“我住在句容市宝华镇,每天早起开车去南京仙林湖地铁站巡检设备,我们要在第一批乘客进站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他向记者说道。

  上午6点半,穿好工装的徐星准时到达岗位。平时他主要负责地铁4号线仙林湖、西岗桦墅、孟北三站的巡检工作,每天检查2次。工作第一步他先来到自动售票机,插入工卡后,详细检查机器的运行状况,以及投币口和出票口是否正常。“经常有乘客把两个投币口搞混,导致票取不出来,钱也卡在里面。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尽快解决问题,不耽误后面乘客使用。” 徐星说。

  检查完现场的几台设备后,徐星带领记者来到用于检票的闸机,挨个检查,确保运行无误。“我要确认机器上各个模块状态是正常的,一般闸机屏幕显示绿灯的时候,基本上就没问题。”

  随后,徐星来到AFC电源室,这里是给地铁站的设备提供电源、网络等供应的场所。他认真检查配电柜、室内温湿度计、空调出风口等设备的运行状态,核查无误后在巡查记录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徐星告诉记者:“有时候设备半夜出问题,得知消息后我们要立即到现场了解故障情况并维修,为确保第二天设备正常运行,保障乘客平稳出行,维修工作常常会持续到凌晨。”

  和大多数地铁工作人员一样,今年春节,徐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年初一和初四值班的他,除夕夜和家人吃完饭就立即回到南京。“作为一名 AFC巡检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徐星用责任和担当温暖着乘客返乡归宁的路,他也在乘客一声声笑语中收获了别样的幸福。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人们压抑已久的旅游出行、返乡团聚等需求得到释放。过年期间,由“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活动打造的4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搭载着充满喜气的春联和版画,为乘客的路途增添不少“文化味”和年味。

  专列内陈列的近百幅版画作品同样吸引了徐星的注意:“车厢内的空间并不算大,但是却贴满了火红的‘福’字和精致灵巧的版画,版画上的兔子栩栩如生,让人感到既温馨又喜庆。”上下班时,徐星驻足欣赏站厅和站口悬挂的春联,品味笔墨丰腴、厚重苍浑的书法艺术,暖心的中国传统文化让徐星备受鼓舞:“希望大家来年也像南京地铁一样红红火火,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钱月明)

标签:徐星;乘客;巡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