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江南美食|吴江“美食三宝”
2022-12-28 19: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正亭  
1
听新闻





(一)

  苏州各地都有一些独特的美食,比如常熟的蒸菜、蕈油面,张家港的小江鲜、螃蜞豆腐,太仓的红烧羊肉、炒米糕,昆山的奥灶面、万三蹄等。那么,吴江呢?我曾经在十多年前概括过三件宝:香青菜、酱蹄、黑豆腐干。时过境迁,今天还要说吴江美食三件宝,但第三宝引起较大的争议,很多吴江人不同意了,看来必须修正了。美食也有历史性、阶段性,其自身的变化,人们口味、要求的变化,都会导致美食之变。万事万物,必须跟着时代走,工艺上叫艺随时代,美食就叫味随时代,这就是与时俱进。

(二)

  香青菜,我向来把它排在吴江美食第一,其地域性太强了!同是吴江,把香青菜种在盛泽、松陵的田土里,香气锐减,种在其他县域,则基本无香。

  吴江香青菜,最是庙港、七都一带。与苏州其他青菜品种不同,其叶片肥大、偏厚,颜色偏深,深绿色叶面上布满青筋,让人想起罗中立油画《父亲》之手。当地人称“绣花筋”。经过霜打,香青菜香气更足,味道有点甜。一锅在炒,满屋飘香。

  香青菜一般有三种做法。其一,清炒,什么也不用放,就用菜籽油煸炒,起锅前,微微加盐,微微洒糖。吃的是原味、原香,品的是香青菜的天然之美、纯正之味。其二,加了酱肉片的红煸。吴江酱肉,切薄片爆炒备用。香青菜煸炒一阵后,即可将酱肉片滑入,一起混合煸炒,起锅前,滴生抽,加白糖。如是,基本接近红烧了,当地人称家炒。其三,菜饭。传统烧菜饭是起油锅、煸菜、加米、加水、加酱肉块,拌和后焖锅而成。缺点是菜太烂,易发黄,颜值差。改进版,把香青菜切碎煸炒后盛起备用,待酱肉菜饭快熟时,将煸炒过的香青菜拌入,再焖数十分钟即可。这样的菜饭,菜碧绿、饭雪白、肉通红、香浓郁,颜值较高,看一眼,就让你的口水直流,吃一口,更让你终生难忘。

(三)

  酱肉、酱蹄,是吴江特产,我以为该加个油字,称酱油肉、酱油蹄,可与苏州人俗称的酱肉区别开来,但吴江人民不同意,他们说,吴江人就是习惯称酱肉、酱蹄的。

  吴江酱肉与苏州酱肉有本质区别。吴江受浙江影响,喜欢用酱油浸肉,基本做法是:条肉或蹄髈先用盐腌制,石头压上3-5日,然后在太阳下晒,要晒2-3天,然后进酱缸,一般也要浸3-5日,取出后在风口吹干即可。

  吴江酱肉基本特点是:鲜、香、糯。基本做法有三,其一是切片清蒸,略洒一些白糖,更能提鲜。其二与蔬菜同炒。酱肉切片蒸熟备用,炒青菜、冬笋片、芹菜、蘑菇等时,放一些酱肉片入锅同炒,荤素搭配,味道完美。其三就是烧香青菜酱肉饭。两种吴江特色美食在一起碰撞,擦出的是别样的火花。盛世酒店大厨光男老师如是告诉我。

(四)

  吴江美食第三宝,从前我首推是黑豆腐干,但现如今很多吴江人不赞同。我本人一年两次尝到黑豆腐干,也并不满意。于是我决定重新物色、发动群众评议。在朋友圈发出一条微信,征听大家意见。有人说,油墩子、辣鸡脚、套肠。哦!那只是吴江黎里的美食三宝。有人说,熏豆茶,有人说,红烧羊肉、拌干馄饨等等。似乎都局限在一两个乡镇,并不能响遍吴江并波及苏州。最后,大家一致推荐了盛泽烧卖。

  烧卖!烧麦!这是一道打通南北的点心。北方人称烧麦,强调是面制品,多用肉馅。江南人说烧卖,强调边烧边卖,多用糯米饭做馅。盛泽烧卖,有六百年历史,其制作技艺已列入地方非遗目录。盛泽烧卖也可称是打通了南北,或者说南人北相。皮子薄,薄得能透之馅之色;小巧玲珑,江南人风格,江南人胃口小,吃点心讲究细气,不图吃饱,只是垫垫饥而已。盛泽烧卖里面的馅都是纯鲜肉的,有点北方风范,味道十分鲜美。

  叶正亭(作者系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美食家)

标签:青菜;美食;酱肉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