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警方构建“情指行”一体化
一线民警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2-12-20 00:02:00  作者:沈宫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分布在多个省份的违法团伙交织串联,打着生物科技公司的幌子,大肆生产销售假劣生长激素,严重危害患者健康!”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从一条情报线索入手,深加工、细排查、追踪溯源,多警种同步出击,在多地成功捣毁窝点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短短几天,将这些违法团伙连根铲除。

  江苏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完善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机制措施,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着力打造情报感知迅捷灵敏、风险防控精准主动、合成处置高效规范、行动力量专门专业的“情报、指挥、行动”(简称“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着力铸造新安全格局,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超强感知 情报早发现

  今年11月初,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城北派出所民警黄建刚等人会同相关部门成功调处一起矛盾纠纷警情,让1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有了着落。江苏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根据这一信息,汇集全省同类线索,结合年底讨薪事件多发等因素,进行深度专题研判,提醒做好超前应对。

  各地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即刻行动起来,深入工地、企业,大力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规定的落实,仅一周,江苏就有10余起此类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走进江苏省公安厅大院,可以明显感受到这里的快节奏。这里每天由情报指挥中心牵头,全面建立“早碰头、午会商、晚研判、夜点调、周调度”工作制度,实现风险研判处置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把风险防范的“篱笆”扎得紧而又紧。

  江苏省公安情报系统由省级主责,将各地、各警种、各条线拧成一个整体,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将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化解在源头。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管控、早处置、早打击、早化解。”江苏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尚建荣说。

  在江苏,各级公安机关将源头搜集融入公安民警走访调查、接处警情、侦查办案、巡逻执勤、日常服务等全过程。

  每一条情报线索都要有回音、有结果。情报研判实战专班全天候高速运转,扎实开展线索、数据的“研交办督结”各项工作,线索指令源源不绝,贯通警种部门、上下层级。其中,重要线索、敏感案事件、突出风险问题,则按照“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要求,做到“日清日结、动态清零”。

  自建立风险研判处置机制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已研判预警、督促化解突出风险1500余件,重大风险事端的预警率达到100%。东南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黄如说:“公共安全治理日益走向细处、深处,水平越来越高,充分体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

令出如山 情报快处理

  11月1日20时许,无锡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有一名男子持刀出现在无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城湾公园内。

  “情指行”一体化指挥行动体系立即启动,各方警力梯次抵达现场,警用无人机升空,5G执法记录仪开启。

  3分钟后,违法嫌疑人被无人机锁定。5分钟后,违法嫌疑人被抓获并带离现场。

  为确保指挥高效、行动有力,江苏公安机关全面布局建设街面警务工作站、应急快反点,最大限度布警街面、动中备勤,结合城际治安卡口、公安检查站,和街面巡逻力量错综交织,构筑密不透风的防控网络,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能够迅速启动预案,做到领导到位、指挥到位、力量到位、保障到位、处置到位。

  依托“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各类警情处置周期缩短、负面影响缩小,不必要损失降低。据统计,近半年来,江苏公安机关警情处置周期平均缩短近30%。

合成作战 团队力量大

  前不久的一个凌晨,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接报一起打架警情,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后方合成作战中心即时启动“情指行”一体化机制运行,多警种值班警力同步上案,开展人员身份、人车轨迹等相关信息研判,并做好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很快,3名现场人员身份信息被确认,逃离人员活动轨迹被捕获。最终,8名逃离人员在不到4小时内全部被捉拿归案。

  在“情指行”一体化作战模式下,一线民警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身后有强大的团队可依靠。江苏各地公安机关创新数据赋能接处警模式,采取数据推送等方式,提前向指挥员、一线处警民警推送警情处置要点、风险隐患提示等。

  同时,全程动态掌控处置情况,实时提供赋能支援,让民警“带着数据接处警”,精准化开展工作。各地以情报指挥中心为龙头,最大限度聚合警力、统筹资源、集约手段,实行一体化运行、合成化作战。

  在“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的总体架构下,江苏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推动风险防控、合成侦查、基础管控、执法办案、监督管理等分中心的建设应用,适时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等工作专班,推动案事件处置更专业、更规范。

  如今,江苏公安机关正集全警之力,侦破面广量大、关切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一个月破案数同比上升28%。

  (沈宫轩)

标签:江苏省;处置;情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