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家公祭”赋
2022-12-18 20:12:00  作者:袁裕陵  
1
听新闻

  巍巍钟山低首,汤汤淮水含悲。点点烛光,寄托无限哀思;呜呜警笛,苍茫昊空萦回。举城默哀,行人垂手驻足;呼唤和平,白鸽展翅翱飞。惟于此时,山河共愤、天地同悲!

  东邻日本,原属化外。茫茫海国,烟塞难清。幸得中华扶持,始有遣唐使西来,习诗书、学礼仪,虔诚取经;更得鉴真师东渡,结友谊、授教义,传播文明。且看它,大化革新、明治维新,一跃便生威强势;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终究养成狼子心!

  松花江畔九一八,占我国土肆烧杀,继而寻衅未曾断,上海事变一二八。芦沟桥头七月七,御敌将士剑出匣,淞沪抗战八一三,上海沦陷,鬼魅齐向南京发!

  凛冽寒风,大野列戈戟;纤淡残月,城头笼战云。太平、光华、中华门,守城将士齐勠力;长枪、短枪、机关枪,杀声阵起地天昏。将军身先士卒,以寡敌众,力尽关山围不解;士兵破釜沉舟,城垣困守,舍生取义化忠魂!

  城既已破,民何以往?哀我无辜百姓,手无寸铁;觑它入侵日寇,尽化豺狼!烧杀抢掠,无所不用其极;奸淫肆虐,已是丧尽天良!君不见,血腥弥漫时,男女老幼,尸横遍野;烈焰腾空处,十室九空,颓壁断墙。集体屠杀,煤炭港、草鞋峡、鱼雷营、宝塔桥,血染江水水流断;掠夺财物,金银器、文玩宝、绸缎货、古字画,席卷尽去号三光!更有那,杀人竞赛,向井敏明野田毅;怎能忘?奸侮妇女,宣淫世界罪昭彰。闻道国际友人、民间义士,携仁心以救济,尽全力而相帮!拉贝马吉魏特琳,挺身而出,倡议设立“安全区”;辛德贝格威尔逊,不惧威胁,毅然救死更扶伤!枪炮声里,往来呼号奔走;黑暗夜中,人性闪烁辉光!抬眼忍见,本是江南佳丽地,而今化作罪孽海;罄竹难书,涂炭生灵三十万,滔天恶行终须偿!

  同盟与轴心,世界大战见分晓;正义非正义,多行不义必自毙。抗争十数载,使之深陷泥潭拔不出;战场几万里,令它匮乏兵力难为继。含辛茹苦,艰难成长,逐步壮大百炼钢;修我戈矛,击鼓镗镗,杀向恶魔德日意!会师易北河,攻克冲绳岛,前敌将士多骁勇;柏林陷火海,东京大轰炸,盟军攻势殊凌厉。帝国大厦,枪声响处,希特勒殒命地下;广岛长崎,红光闪时,蘑菇云升起天际。善恶有报,须待时机;仁者无敌,终见正义!

  东京审判,南京审判,宣判书掷地有声,丧钟已然敲响;战争狂魔,杀人狂魔,众魔头低首认罪,末日终于到来。松井石根土肥原,绞架鸭巢狱;屠城首恶谷寿夫,伏尸雨花台。敌寇潜踪,民众欢呼,一雪经年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谁释忧患怀?

  兔走乌飞,光阴荏苒,四十载迎抗战胜利;曲栏高栋,庄严肃穆,三十万安亡魂英灵。历史之需要,人民之期待,为难以忘却之纪念;精准之思维,奇妙之构想,始造就宏伟之工程。

  日寇侵华,洵为史实,铁证如山,岂容污蔑?国家公祭,示以昭告,可以饶恕,不能忘却!既承重任,当秉健毫,是以拟清词一章,用抒款曲。愿诚心一片,永志日月!

  《水调歌头》:“肃穆眼前景,沉思且默哀。昊空响彻警报,悲愤正萦怀。八十年前往事,军国图穷匕见,孽火肇凶灾。人性已沦丧,将士化为豺。

  金陵劫,三十万,变枯骸。荒坟焦土,寂寂大野遍阴霾。碧血三年不化,青史千秋作证,谢罪足应该。日中不再战,立存警后来!”

  注1:“日中不再战”纪念碑,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日本爱好和平团体题刻,矗立在杭州“柳浪闻莺”公园内。

  注2:赋文中“四十载迎抗战胜利……”一段,是指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年后的1985年,在这片土地上建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标签:将士;默哀;抗战胜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