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事
2022-12-18 20:10:00  作者:孙建设  
1
听新闻

  人这一生,或多或少都可能遇到一些尴尬事,有些事一笑而过,有些事还真的忘不了。

  许多年以前,还住在浦口宁港时,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门口不远的转盘路口一家“江苏烟酒专卖店”买两条“红南京”香烟,当时是110元一条,两条烟计220元。我随手递过去两张百元大钞,一张50元,原以为营业员会很快拿烟找零,没想到那个戴着眼镜、身材丰腴、皮肤白净的女营业员接过我的钱后,放在眼前一遍一遍地看了又看,然后突然面无表情地大声喊了一句:“收你二百五噢!”她的嗓音尖细,口齿清晰,讲的还是一口纯正的普通话。

  话音刚落,周围的人立即朝我这边看来,有的人在偷着乐,有的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一脸惊愕。那一刻,我几乎无地自容,用两个字形容就是“窘迫”,还有一点点蒙圈,感觉自己好像被“套路”了。我赶紧尴尬地说:“你那么大嗓门干什么?有意思吗?赶紧拿烟找零,我走人不就得了。”

  买香烟咋还买出了笑话,女同胞莫不是有意为之?我招谁惹谁了?真的没有想到,难堪!郁闷!

  家住桥北大华时,一个寒冷的清晨,我外穿厚厚的羽绒服,脖子上系着围巾,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小区的休闲广场遛小狗。每天早晚各遛一次狗狗是我必须要做的。一则狗狗不会在家大小便,二则狗狗天性喜欢在外面跑跑玩。天寒地冻的,我也顺便跟着遛遛,暖和暖和。

  正当我优哉游哉地遛达时,“状况”发生了:从不远处的冷空气中,突然飘过来一个女同胞慢条斯里的声音——“大建”。

  我侧过头循着声音望过去,看见十多米开外,站着我爱人的一个闺蜜家的姐姐,手里拎着一个包包。由于经常来往走动,我们彼此比较熟悉,加上可能比我大几岁,要不然,她也不会喊我小名的。

  我赶紧走过去,客气地说:“是姐姐呀,不好意思,我遛狗狗没注意,让你先打招呼了。”只见她还是不紧不慢地说:“那是的,我刚从浦东路菜市场买菜回来路过这儿,隔着老远就看见你家的两条小狗狗了,雪白的……”

  我呆立当场,无语。我一个大活人,大清早地带着两条狗狗遛弯,她竟然只看见了两条小狗。那一瞬间,我几乎有点怀疑人生。

  这一不留神,打招呼咋还整出了寂寞!

  事后,静下心来想想也是。在大华待的那许多年里,用门口邻居的话说,你们家的两条狗狗,白白胖胖的,远远看上去就像“狗玩具”,小孩子们却说狗狗更像“棉花糖”,它们成了大华小区“一道流动的风景”,名气比我大了去了。

  这句话没毛病!此事和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尴尬算吗?

标签:尴尬;找零;营业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