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构筑江苏省电子竞技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2022-12-08 14:40:00  作者:袁潇  
1
听新闻

  电竞产业是新兴信息技术应用的前沿阵地,蕴含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江苏是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如何顺势而为,打造具有江苏文化特色的电子竞技产业,构筑江苏省电子竞技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是学界业界需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

  第一,推进举办电子竞技精品赛事,打造全新城市文旅名片。赛事是电子竞技产业中的核心资源。和友邻省份相比,江苏在知名电竞赛事举办方面仍显欠缺。需依托江苏本土既有文化资源,积极举办高规格的电子竞技精品赛事,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借鉴国外优秀电竞赛事的运作模式,规范赛事组织,健全赛事梯度和赛事结构,提升电子竞技赛事的商业价值,树立健康积极的电子竞技价值观。推进电子竞技行业仿效传统竞技体育行业,比照足球、篮球等商业赛事较成熟的体育项目,实行赛事分级、出台排名规则、统一运动员积分制,建立起标准化、权威性、规范化的电竞赛事生态体系。

  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促进电子竞技与游戏游艺行业融合发展”。江苏省内13个设区市均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结合城市既有的传统文化来吸引电竞爱好者,同时电子竞技也赋能城市文旅产业,注入全新的内容体系,打造全新的城市文旅名片。

  第二,串联电子竞技产业链,提升产业业态交融与增殖。电子竞技产业从本质上来看是一项数字娱乐产业,以电子竞技赛事作为核心,同时也包含数字内容生产、内容传播与其他相关衍生行业。江苏需进一步拓展电子竞技产业链,推进电竞培训、赛事运营、俱乐部管理等核心产业要素高速发展,优化电竞直播、赞助商赞助、电竞内容制作、媒体服务等衍生产业的集聚发展。如今围绕特定的游戏产品,涌现出诸多知名职业选手、“大神”玩家和游戏主播。可将粉丝经济作为纽带,将电竞观众纳入产业经济中。进而实现破圈效应,整合现有电竞运营体系中的文化资源,将广告代言、网络综艺、真人秀等纳入到电子竞技产业的扩展路径中,塑造丰富多元的电竞文化体系。青少年群体是电子竞技产业消费的主力军,围绕相关产业打造知名IP产品,开发手办玩偶、文化衫、电子设备配件等文创产品,推动电竞与游戏、电影、动漫、短视频、网络小说等行业深度融合,构建起产业形态勾连、文化资源共享的电子竞技产业链条。

  第三,完善电竞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退役保障机制。人社部2020年发布报告称,未来五年电子竞技人才缺口将达到350万。这种缺口尤其体现在电竞赛事策划、电竞数据分析、电竞媒体运营、电竞解说与主播等相关领域。江苏省科教资源丰富,高等院校数量、技术研发能力等均处于全国前列。虽有部分院校已经开设电竞相关专业或相关专业课程,但仍处于摸索阶段。需遵照《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标准》,体现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以及社会机构在电竞人才培养中的定位差异,明确人才培养方向、课程体系设置和就业指导路径,为江苏电竞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在电竞运动员的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过程中,可参考类似NBA的人员选拔机制,适应商业体育的运作模式。

  建立健全电子竞技运动员的退役保障机制。电竞运动员的黄金职业周期极其短暂,通常在22-24周岁就会面临退役问题。国外高校便有针对优秀电子竞技选手的保送政策和奖学金政策。正确引导电子竞技运动员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与退役后的工作生活,妥善解决退役后的生活保障、再就业、再培训或是继续教育进修等问题,真正实现电竞人才的梯队式培养,建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电竞人才培养体系。

  第四,建设电子竞技产业基地,科学布局产业发展空间。依托江苏省发展成熟的文化产业和若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立电竞产业基地、电竞小镇等方式构筑电竞生态。欧洲小城卡托维兹从“波兰煤都”成功转型为“欧洲电竞中心”,上海建设“灵石中国电竞中心”,太仓市创建天镜湖电竞小镇,均是此类成功典范。吸纳电子竞技产业链的企业、研发机构进驻,除了引入龙头企业外,更要注重本地微小企业的扶持发展。加强电竞产业基础设施等硬件环境建设,建设标准化与专业级的电子竞技赛事场馆与体育中心,在税收层面给予优惠政策。效仿商业街区开发的模式,将老厂房、传统工业建筑改造成符合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需求的文创中心等。遵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推进电竞人才培训、技术研发与国际合作,提升电竞基地的产业孵化功能。科学布局江苏全省电竞产业发展空间,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电竞产业生态圈,打造江苏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第五,推进新兴信息技术融合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电子竞技产业是技术特征极强的朝阳产业,信息技术是驱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新兴信息技术与电子竞技产业可以在内容生产、用户参与和产业升级等多方面形成融合。已有游戏厂商和电竞俱乐部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增强现实、虚拟演播技术等引入电竞产业。其他前沿科技如跟踪传感技术、新型可视化技术、智能穿戴技术、虚拟引擎系统等,也纷纷跟进试水。新兴信息技术在电子竞技产业中的应用将提升比赛的观赏性,丰富赛事的运营模式,给观众提供全新的强互动式观赛体验。江苏需在电子竞技的新兴技术应用层面发挥示范作用,融合方兴未艾的元宇宙产业,超越现有电子屏幕前的脑力对抗形式,结合电子游戏与体育运动,呈现真实场景与虚拟空间完美结合的电子竞技新业态。

  (作者为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移动游戏中的青少年数字劳工及社会干预研究”〈19BXW115〉阶段性成果,本文有删减)

标签:电子竞技;电子竞技产业;江苏省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