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扫描】走,去钢铁厂旅游——“南钢”成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2022-11-11 11:00:00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从“江苏钢铁工业摇篮”到行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从承担国家计划到助力超级工程,从工业文化旅游“规划图”变为“实景图”……11月8日,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上榜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公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代表国内工业旅游发展最高水平,对全国工业旅游发展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

  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位于南京江北新区,“以自然山水为摇篮、以绿色生态为脉络、以钢铁文化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集钢铁智造、人文历史、绿色智慧、科普教育、自然景观为一体,形成工业文化与山、水、城、林相融合的工业文化旅游区,餐饮购物、体验休闲等功能齐全。景区设计了“1+3+6+N”旅游规划,即“1大旅游综合服务核、3大功能片区、6条主题链、N个吸引点”的旅游规划,目前已打造20个成熟景点,设计了“红色旅游、智慧旅游、钢铁工艺游、休闲旅游、运动旅游、综合旅游”等六条主题参观游线,游客不仅可以走进钢铁的“数字世界”、智造的“工业大脑”,沉浸式体验“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还可以了解厚重的工业文化。

  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以“工业智造、科普教育、互动体验、文化交流、生态展示”为总体定位,强调保留工业特色、绿色生态的低影响开发模式和资源互联、智慧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着力疏通交通出行、联通活动空间、贯通景观景点、融通生态体系,以开放、共生的姿态营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南钢绿色风貌和品牌形象的旅游线路。

  在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游客们可以看到几代南钢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艰辛历程,重温中国现代钢铁企业奋斗史;可以听到在绿色智慧人文高科技引领下的南钢转型发展的故事,触摸到钢铁的担当和温度;可以感受到南钢引领行业蜕变之无人区的实践和探索,感受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领跑世界的骄人变化,不仅颠覆了游客对于钢铁厂的固有认知,更改变了传统工业旅游的游览方式。游客可以根据需求,体验小时游、半日游和全天游。

  因钢铁报国而立,由钢铁强国而兴。南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区块链试点示范。

  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是“江苏省工业旅游区”,入选江苏省“红色地标企业”,南京市首批“红色旅游基地”、“党史学习教育金基地”、“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是南京市发改委“中小学暑期研学”唯一指定的企业单位。

标签:工业文化;南钢;旅游区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