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基层法律服务护航乡村企业发展
2022-11-09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付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南京市司法局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集中开展了为乡村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打通服务乡村企业“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切实护航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10月以来,共为乡村企业审查合同和规章制度642份,代理诉讼案件89件,化解矛盾纠纷134起,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032万余元。

  发挥独特优势,凝聚服务力量。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具有贴近基层、熟悉民情、服务便捷的优势,基层法律服务所是法律服务的“便利店”“快捷店”。南京市司法局精心挑选12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企业经验丰富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乡村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并根据他们的专业优势和擅长领域细分组建12支专项法律服务团。同时,司法行政部门积极与农业农村局、街道(乡镇)沟通联系,汇总有法律服务需求的企业,最终确定190家拟服务企业,涵盖建设工程、花卉种植、轻工纺织、农产品经营等领域。

  查找风险隐患,精准对症施策。“法治体检”服务团积极走访乡村企业,采取集体座谈、查阅合同表单和规章制度等方式,深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现场“把脉问诊”,制定以安全生产、合同签订、投资融资、劳动人事、内部管理为主体的标准化的“法治体检”清单,对企业进行量化体检,共收集排查企业各类法律风险隐患475项。组织专人对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区分轻重缓急,研究对策措施,针对企业治理结构完善、内部制度梳理、经营结果处置等内容开出一张张“法治良方”,及时发送法律风险提示,化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合同履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强化法律宣讲,增强法治意识。“法治体检”服务团深入了解企业需要的法律知识,针对企业缺乏专业法律顾问、规章制度不完善、对惠企政策敏感度低等问题,重点开展经营者关心的合规经营、合同签订、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宣讲和惠企政策解读,将专业的法条描述成经营者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经营“宝典”。同时,针对企业员工特定人群开展专项讲座,比如女职工、超龄老人权益维护,引导企业员工遇事找法、依法维权。10月以来,“法治体检”服务团共为乡村企业开展法律、政策宣讲87场次,发放法治宣传册800余份,将法律风险防患于未然,提升了企业相关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严付森)

标签:乡村企业;法治;体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