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力余|法天公正 日月功高——尧帝颂
2022-11-10 2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尧(前2377-前2259),又称唐尧,山西祁县人,传说为中国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的领袖,帝喾之子,祁姓,名放勋,原封于唐,故称陶唐氏。他出生在黄帝世家,是黄帝12个得姓儿子祁姓的后裔。尧代帝挚为天子,都平阳,在万国争雄的乱世,他团结亲族,联合友邦,征讨四夷,统一了华夏诸族,被推举为部落万国联盟首领。帝尧在主政期间,派鲧治水,并且制定历法,推广农耕,整饬百官。晚年辟位,由舜继天子位。辟位二十八年后,病逝于雷泽(今山东菏泽),安葬于谷林(山东鄄城)。

  十三岁,尧受封于祁地,十五岁时定都于陶唐,二十岁,尧代帝挚为天子,都平阳(今山西临汾)。尧执政初期,还没有基本的国家制度,国家只是部落联合体,非常松散,不利于统一管理。所以在尧积累了一定的施政经验后,开始建立国家政治制度,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按各种政务任命官员,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较为系统的设官分职。命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分居东、南、西、北四方,观察天象制定历法,以授民时,名为“四岳”。当时洪水横流,泛滥四方,毁坏山陵,冲坏田土,人民不堪其苦,尧欲派人治洪水,“四岳”荐举鲧治水,九年不成。当时处于原始社会,所居之地洪水水平面覆盖了山西省中部,仅有山地丘陵等区域适合人类居住。尧帝以治水有功才当上了天子,河水治理后形成了两个大的湖泊,即昭除祁泽薮和晋阳湖。

  尧帝

  唐尧为政之时,天文历法还很不完善,百姓因不知四时变化而耽误农时。为了掌握气候的变化规律,他派羲叔住在叫明都的地方,观察太阳由北向南移动的情况,以白昼时间最长的那天为夏至,并参考火星的位置来校正;派和仲住在西方叫昧谷的地方,观察日落的情况,以昼夜平分的那天作为秋分,并参考虚星的位置来校正;派和叔住在北方叫幽都的地方,观察太阳由南向北移动的情况,以白昼最短的那天作为冬至,并参考昴星的位置来校正。“二分”“二至”确定以后,尧决定以366日为一年,每三年置一闰月,用闰月调整历法和四季的关系。每年的农时正确,不出差误,故而古人将帝尧的时代为农耕文明出现飞跃进步的时代。

  尧帝的发明:发明酿酒。为感谢上苍,祈福未来,尧会精选出最好的精食,并用滴水潭水浸泡,用特殊手法去除所有杂质,淬取出精华合酿祈福之水,此水清澈纯净,清香幽长,以敬上苍,并分发给百姓,共庆安康。尧还创造了围棋。尧之子丹朱十几岁了却不务正业,游手好闲,聚朋嚣讼斗狠,经常招惹祸端。帝尧心想:要使丹朱归善,必先稳其性,娱其心,教他学会几样本领才行。教其打猎,丹朱不喜;于是教其行兵征战的石子棋。说着用箭头在一块平坡山石上用力刻画了纵横十几道方格子,捡来了一堆石子,分给丹朱一半,手把手地将自己在率领部落征战过程中前进后退的作战谋略用石子暗示传授给丹朱,丹朱能听并有耐心,说明尧帝是教子有方的父亲。

  尧当政后生活非常俭朴,住茅草屋,喝野菜汤,穿用葛藤织就的粗布衣。注意倾听百姓的意见,在简陋的宫门前设了一面“欲谏之鼓”,谁要是对国家提出什么意见或建议,随时可以击打这面鼓,尧听到鼓声,立刻接见并认真听取意见。为方便民众找到朝廷,他让人在交通要道设立“诽谤之木”,即埋上一根木柱,木柱旁有人看守,民众有意见,可以向看守人陈述,如果来人愿意去朝廷,会给予指引。尧经常说:“如果有一个人挨饿,就是我饿了他;如果有一个人受冻,就是我冻了他;如果有一个人获罪,就是我害了他。”史载尧之功臣九人,或说十一人,人才济济,而他唯恐埋没人才,所以他还常常深入穷乡僻壤,到山野之间去寻查细访,求贤问道,察访政治得失,选用贤才。

  司马迁论及尧的功德时说:“其仁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能明驯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万国。”(《史记•五帝本纪》)孔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惟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据说尧帝时代人民幸福,有老人唱了一首《击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景仰尧帝,赋之以诗:

  追思圣哲,当歌帝尧。

  建都平阳,鼎鼐和调。

  选用贤才,不惮辛劳。

  政体初建,分工百僚;

  四岳观天,节令明昭;

  春播秋收,事有序条;

  黄发垂髫,意态逍遥。

  洪水浩浩,百计平潮;

  晋湖祁泽,波静风消。

  立木为政,击鼓平嚣;

  草屋菜羹,甘之如醪。

  禅位虞舜,问道渔樵。

  民生苦痛,帝心悲焦。

  贵不尚奢,位尊不骄。

  亲睦九族,乐奏箫韶。

  法天公正,日月功高。

  (选自《诗咏中华》,作者蒋力余系湘潭大学教授,著名诗书画美评家,诗人,《沈鹏诗书研究》《沈鹏诗艺咀华》《沈鹏论画诗丛谈》《林凡评传》作者)

标签:历法;部落;治水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