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英才谱】倪燕:“热爱+好奇心”能为文化创意插上飞翔的翅膀
2022-12-08 14:47:00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2022年当仁不让的科技前沿最热词非“元宇宙”莫属,市场亟待探索和开发。位于常州的“中华恐龙园”在今年启动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恐龙星球”大型防灾避险教育主题公园项目,切身经历防灾避险安全教育与沉浸式游乐体验的完美融合。负责打造相关技术的常州恐龙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燕,因在文化及数字内容创意领域的出色表现,2020年获得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优秀青年人才的称号。在恐龙园文旅集团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倪燕对从事“市场创意型”工作颇有心得。

  常州虽从未出土过一块恐龙化石,但经过恐龙园文旅集团20多年的努力,如今的恐龙园已成为常州的一张名片,网络上还流传着“常州人人手一只恐龙”的调侃。如何在“无中生有”的恐龙园中打造出成功IP,倪燕认为首先要保持一颗“热爱”的心。

  从2007年开始,她和团队围绕着恐龙IP开始打造从形象、内容、渠道到体验和衍生品的产业链,以“恐龙宝贝”为名的4只拟人化恐龙应运而生。在该IP诞生后,围绕着角色进行衍生品的开发,并同步制作了形象动画,“我记得第一部开播的时候,在央视少儿卡通频道当时的收视率排在第三。我们打造了5部动画片,陆续在全国300多家媒体频道播出。光打造形象是不够的,传播力度小。2007年也是国漫刚兴起的时候,中国应该强化这种文化自信,打造自己的文化内容。”倪燕说道。

  园区拥有了IP还不够,消费者需求上限在不断提高,审美迭代更新,“尤其是迪士尼、环球影城这样的国际化游乐园来到中国,消费者对于主题乐园的体验要求更高了,消费者有这样的消费能力,我们要创造匹配这样消费能力的好产品。”如何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倪燕认为需要不断尝试接受新的讯息,还要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去年,倪燕带领恐龙园文科公司打造全新的交互竞技式影院,创造性地将高端互动滚球竞技系统和4D影院影音系统有机结合在一起,用户利用滚球交互系统,也就是滚动或拍击自己面前的球体,球内麦克风能采集用户声音或辅助提示,根据总控电脑发出的指令,用户面前的所有电脑即刻呈现相关画面。设备在设计中还预留了升级改造接口,可无缝支持传统4D动感影院快速升级改造,大大降低优化成本。该设备让低成本定制化特种影片成为可能,同时良好的体验增加了体验复游率。

  同时,园区内自主研发建设的超大侏罗纪实景体验基地——恐龙基因研究中心,利用多自由度动感平台、液压互动系统及多投影机无缝融合技术打造了山洞探险环节。全景还原了真实侏罗纪世界。该项目获得了各年龄层游客的一致好评,同时新增的徒步研学路线,丰富了“娱乐+科普”的属性,项目开放后半年内累计游客参与量即达百万人次,参与率超40%,成为中华恐龙园内最受欢迎的体验项目。“当我和游客一起去体验产品时,能从游客的赞叹声和欢笑声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这让我更热爱自己的工作。”倪燕说道。

  当下恐龙园集团积极外拓,以创新业务的轻资产输出作为发展战略,输出品牌、服务和产品,倪燕带领恐龙园文科公司承载着将文化和科技有效结合的工作。在郑州、兰州等地的项目初期,倪燕带领团队对当地地缘文化等进行深度调查,“找到当地独一无二的内容,要在全国范围内或周边地区没有竞品,或者有竞品但是没有做到极致”。不仅于此,她认为还要提取出适合作体验的文化内容,纯粹给游客进行科普是乏味的,需要将体验感和文化有机结合,以数字技术作为支撑,不断更新乐园。

  当下文化产业发展势不可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倪燕表示,在集团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会议时,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当下,“恐龙星球”的打造,应用先进的MR(混合现实)眼镜设备、智能化AI机器人、SLAM定位导航系统、AGV无轨车系统等技术让游客置身于元宇宙中,也正是以科技赋能,打造传递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教育知识的大型防灾避险体验馆等内容,寓教于乐,让娱乐不再“千篇一律”。“我觉得我的工作是特别有意义和价值的,正如党的二十大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了新要求,我对未来的工作更有信心,也倍感有价值。”

标签:恐龙园;恐龙;常州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