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东:“书法要从娃娃抓起”
2022-12-19 11: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说: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今天,在计算机普及的时代,我们可以套用这一句式说:书法要从娃娃抓起。书法是我们的国粹。国粹必须传承。书法讲究的是童子功。这种幼年的肌肉记忆、文化记忆,事半功倍,让我们受益终身……”12月18日下午,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在溧阳参加首届《淳化阁帖》杯江苏少儿书法“百佳”作品展开幕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刘旭东认为,溧阳,是一方迷人的地方。直教人一见平生亲,再见再难忘。这里山清水秀,自然风光迷人。瓦屋山的晨曦,天目湖的涟漪,南山的悠然氧吧,曹山的康养体验,都给人们留下美好的记忆。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迷人。伍子胥、蔡邕、李白、孟郊等历史名人,曾游历于此,留下诸多佳作和佳话。

  今天的溧阳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得天独厚,不遑多让。其中书法文化尤为亮眼。溧阳曾五次被评为全国少儿书法之乡。《淳化阁帖》被学界尊为“法帖之祖”,溧阳本刻石已成为溧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些文化名片的相遇、叠加与融合,就催生了“淳化阁帖”杯江苏少儿书法百佳大赛这一品牌活动。这是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溧阳市委宣传部和溧阳市文联举办的书界盛事,功德无量。

  刘旭东强调,书法有法,书法有度。中国的文字从甲骨文起有3600多年的历史,书至晋唐,真草隶篆,诸体并美。这中间大约2000年的时间,多少代人为之摸索,才求得美的真谛。今天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但对书法学习者来说,学步阶段,守正为要。书法美应该作为我们的文化基因得到充分的尊重,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守正了,未来的创新才有根基,才有方向,才有依傍。

标签:溧阳;书法;淳化阁帖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