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玉兔迎春丨新绿迎春 三只白兔蕴巧思
——专访广州美术学院黄启明教授
2022-12-28 19:46:00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新绿迎春 三只白兔蕴巧思

——专访广州美术学院黄启明教授

  江南时报讯 绿色渐变的背景图上,三只小白兔正翘首仰望着上方数字2023下挂着的胡萝卜、青菜等蔬菜……简单的色彩搭配和线条勾勒,却让这幅名为《兔年财来》的版画充满童趣和巧思。

  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新华文投承办的“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正在筹备中。与此同时,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专列”也在设计制作,活动向全国知名版画家征集了一批优秀作品,黄启明便是其中之一。

  黄启明,广州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曾获得过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鲁迅版画奖”(成就奖)等十余项国内外艺术评选活动奖项。他的版画作品,简洁、单纯、有力,既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又极具当代美学品格。

  他告诉记者,此次创作《兔年财来》时画了很多蔬菜,“菜”的谐音是“财”,希望借此烘托过年的喜庆氛围,有祝福之意。在造型上,黄启明主要运用简笔,营造手绘感,其中颇具特色的是渐变背景印刷,色彩以绿色为主,绿有春天、生命健康喻意。

  此外,画面中的三只兔子也别具匠心。古人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黄启明说,这三只兔子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含义,旨在祝愿广大群众在新年里生生不息、祥和安康。他还告诉记者,中国有句俗语“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画中萝卜青菜也寓意对自由的推崇和向往。

  黄启明从小就喜欢画画,1978年到广州美院版画系读书,开始接触版画。“从木版画、铜版画到石版画、从凸版、凹版到平版、从干刻腐蚀到油水分离,版画的种类和艺术语言很丰富也很精炼,既要力求‘画龙点睛’,又不能‘画蛇添足’,才能达到理想效果……版画学习过程中的这种逻辑性、理性,以及跟工艺之间关系的考量,对我们以后的创作、工作,都是极好的训练和积淀。”他说。

  宝剑锋自磨砺出。黄启明始终认为,做版画首先要学会坚持,能坚持在日复一日地练习中增进技艺。第二要坚守,坚守版画文化的脉络,用不同的视野、角度、方法去构筑版画的多样性,增添创新性。

  为创作《兔年财来》版画,黄启明孜孜不倦,从收到征稿消息后就马不停蹄地创作,经过缜密的思考和耐心的打磨,最终在截稿之前才制作出满意的作品。

  黄启明表示,艺术要跟社会大众有情感的互动、精神的交流,版画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要唤起大众共鸣、激发群众思想,这是艺术的社会责任。“这次活动选择了春节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又在地铁站这一人流量巨大的地方,这对于宣扬版画艺术、促进版画产业发展都很有意义。”他说。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版画;启明;广州美术学院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