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郑长安作品赏析
2022-12-25 21:46:00  作者:黄翔  
1
听新闻

秦淮人家王谢风

——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郑长安

  郑长安,1979年8月生于江苏沭阳,江苏省书法院专职书法家。中共党员。南京大学书法艺术硕士,二级美术师,师从言恭达、鲍贤伦、方小壮、张东明、梁立军诸位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理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书画家联谊会副秘书长,常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常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青联委员,常州市青联副主席,常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常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当代中青年书法理论批评家高研班”学员,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学员。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出版《郑长安书法作品集》《郑长安书法论文集》 (南京大学出版社)。

  书法作品获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第二届“江苏书法奖”。入展文旅部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全国首届手卷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草书大展、全国第三届草书作品展、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展、第五届全国书坛新人作品展、第二届全国行草书大展、“中国瘗鹤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全国书法篆刻展、“中国精神·中国梦——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巡展”等。

  论文入选全国第十一届书学讨论会,获宋文治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论坛理论奖;全国第三届现代刻字艺术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二等奖;入选全国第二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当代书法创作研究暨中国书法如何走向世界国际论坛等。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书法》《美术》《书法》《中国书法报》《书法导报》。

  在广州、深圳、徐州、南京、宿迁、哈尔滨、常州、惠州、乌鲁木齐举办郑长安书法作品展。


刘熙载《书概》一则 25cm×53cm

  郑长安是江苏省书法院的专职书法家,其书法必然有专业的高度。虽然他自小生长在江苏北部,在他的作品中却并无“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威猛之气,或许他天生喜欢儒雅一路的二王书风,或者是受张东明的影响而对米南宫书法下过很深的功夫。而在调入江苏省书法院之前有相当一段时间在三吴之地的常州工作和生活,他的书风自然受吴韵书风的影响更多。

  郑长安这次作为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参展的十件作品中拼接的作品有四件。其一是韩愈《进学解》,正文由五个横条,灰蓝色纸,横条之间有较宽的白宣做隔水,不少于三公分,上方竖一小条,书写标题《韩文公进学解》,相当于碑之额,也相当于手卷之“引首”,字体稍大,标题下盖一方印,此竖式小条粘贴在横式白宣上,偏向右侧,与下面四条正文连在一起,这样做似乎可以使原本不算太大的作品整体变得大了不少,这条竖式条子似乎可以增色不少,竖条左右二侧的白色与下面四条横的基本写满字的正文产生了虚实对比的效果,此竖条犹如秋冬季节的人们戴了一条与服装匹配的围巾,男士因之而显得有几分绅士。

  其二是由10张红竖条的信笺宣纸拼接一个条幅,内容是节选《读食砚斋墨缘记》,读其款识“读食砚斋墨缘记,节录此文,乃余戊戌秋日读师伯宋玉麟先生墨缘心得。”知此为郑长安自撰文,这在普遍以抄写古诗文为主的当下书坛尤为难得。此作字形取法米芾《蜀素帖》,如第六张信笺中之“戏”“画坛”“江苏”等字,但用笔并未全用老米刷字法,倒是显得更加文气。每句以小圆圈断开,增强了可读性。

  其三是由七块长方形的米色纸拼接成的六尺条幅,小行草《赤壁赋》,似在书谱二王间,段落自然相隔,留白得当,用墨润而有枯,用笔轻松,不激不厉间尽显王谢风流。

  其四是由10个小长方形粉笺类米黄色纸拼接成略长于八尺的条幅,内容是辛弃疾词八首,依然是米南宫行书,厚实处略似老米《苕溪诗帖》,轻松刷笔处多似《蜀素帖》, 修短合度,点画精到,意在风樯阵马悠闲自在。册页一件。做工考究,用卡纸制作,正文由24张小长方形组成,看原作时知其每2张长方形小纸拼接在一个页面上,所以说,这件册页也可以视作广义上的拼接作品。曹宝麟曾说,在投稿作品中册页类作品首先在形制上占据了优势。我们回忆一下,四届全国展的瓦翁、八届中青展的于明泉、五届兰亭奖的王卫军、金泽珊、七届兰亭奖的崔寒柏等人获一等奖的都是册页,现在国展一般都规定册页和手卷二项不超过入展总数的百分之六,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作者愿意花比较大的成本去制作精美的册页。我估算,郑长安此册页的制作费用应该在两千元以上。当然,郑长安此册页线条凝炼有篆书之线质,用笔到位圆润,结字精准修长。此册页“齐鲁访碑记”也为其自撰之文,正文23张纸。


《读食砚斋墨缘记》(节录) 140cm×38cm

  扇面行草,写得灵动欢快,作品虽小,依然堪称精品。

  其余四件都是大字行书,其一是苏东坡诗,开头“江城地瘴”四个字,让我想起鲜于枢也写过这个内容,但郑长安写的是老米行书,此件作品其实整体看似一件大的斗方,抄完正文,以四行落款补足,赏海棠花,读苏东坡定惠院海棠诗,因兴奋不已,遂一鼓作气,写成此作。如此大的行书非功力深厚者不敢为,更不能为。第二件大字条幅,是清人田雯诗,字数略少,此作与上述之作大体相同。第三件大字是淡黄色条幅,书写内容是其师言恭达先生的词,端庄之中也有诙谐轻松灵动之姿。第四件大字是行书十一字的对联,上下联除前面三个字左右相对齐,接下来的八个字,除最底部的一个字基本对齐,末字上部七个字左右都不对齐而错落有致,这在纯行书的对联中似乎不多见,但每联上下字之间隔基本相同,最后达到上下联顶部的字和底部的字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这在草书对联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字行书对联也能如此协调似乎难度不小。

  郑长安师从言恭达,但他展示的作品中并没有言恭达擅长的篆隶和大草之类的作品。我想,这并不影响或者说并不会拉低郑长安的书法艺术水准。他主攻行书,兼及小草,反而是基本见不到的其师言恭达的作品类型。这主要取决于作者的个人喜好和审美。其实,学生的书法作品如果太像老师了,没有自己的语言风格,反而是没有太大的出路的,真正的名师反而要提醒学生“学我者死”,当然,作为学生,虽然可以不师其迹,但必须要师其心,即要学老师的书学思想。当代书坛泰斗级人物沙孟海的众多弟子中,凡是步其后尘学得太像的,反而成就不高。郑长安也深悟此道,他大字厚重端庄质朴而不失文雅的气息,凝炼而有篆书质地的线条,其实也无不与其师言恭达有许多相似处。其小字行草敦厚处似近代写帖高手沈尹默先生,灵动潇洒处又近似近代学二王高人白蕉先生。我以为,沈尹默地位高,或可称近代书法界的谢安石,那么,白蕉就是近代书法界的王右军了。当然,郑长安刚过不惑之年,将来能否在沈尹默、白蕉之路上有所超越,再现新时代的王谢风流?对于目前工作生活在秦淮河畔的郑长安,假以时日,我以为是值得期待的。


古砚 重帘 联 228cm×26cm×2


田雯《登采石矶太白楼观萧尺木画壁歌》 250cm×120cm


 苏轼《寓居定惠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 170cm×200cm

标签:长安;册页;作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