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玉兔迎春丨班苓:让传统文化在色彩叠加中灵动起来
2022-12-27 21:59:00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班苓:让传统文化在色彩叠加中灵动起来

  江南时报讯 癸卯年即将到来,版画家班苓在忙碌的工作间隙,赶在2023年元旦到来前完成了她的兔年贺年版画作品《玉兔迎春》。这是班苓创作生肖贺年版画的第五个年头。

  “小兔子一直给人恬静温顺的感觉,所以我的这张作品刻画了一个可爱的、憨态可掬的小兔,以春天般充满生机活力的状态,去表达人们对安宁、祥和、平安、康健、自由、幸福生活的追求。”中国美协第八届理事、中国美协第五届版画艺委会副主任班苓向江南时报记者介绍着此次兔年版画的创作构思。

  细看这幅《玉兔迎春》,依然采用了班苓十分擅长的水印木刻技法。画面中一只憨厚、安静的兔子蹲坐在草丛中,短短的小腿、大大的耳朵,周边围绕着鸟语花香,形态丰富。兔子主体的刻画,用线条的粗细、疏密来表现灵动和稚拙,将红、黄、蓝、绿等色彩运用到画面中,在增加喜庆氛围的同时,还穿插着一些民间的祥瑞纹饰,使整个画面呈现出温馨、安逸、祥和的迎新主题。而这些形式的运用,也是班苓独特的版画语言,既有传统文脉,又有表现形式上的新探索。

  说起十二生肖版画的创作,班苓是不得不提起的一位当代版画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班苓就开始了该主题的版画创作。一直以来,班苓都十分钟情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木版年画、木版插图、民间剪纸、刺绣、蓝印花布、泥面塑、彩陶、蜡染等,她将这些元素巧妙地融进了自己的十二生肖版画创作中。

  “民间艺术有别于宫廷艺术,它更切近人民,更容易被群众接受。而十二生肖更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民俗文化。正因为这样,我开始了十二生肖版画的创作。”历时两年,1997年,班苓完成了她十二生肖全套版画的创作,其中《十二生肖·鼠、龙、猴、羊》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十二生肖·龙、虎》获第十四届全国版画展银奖,《十二生肖·猴、猪》获青岛国际版画双年展优秀奖,《十二生肖·鼠》获中国首届国际版画双联展(北京)优秀奖。《十二生肖》版画系列也成为班苓的代表作之一。

  近年来,班苓又开始每年坚持创作一幅生肖贺年版画,且与过去的《十二生肖》系列有所区别。因为有过去对生肖的创作经验,班苓的生肖贺年版画在延续了《十二生肖》作品系列的精华之外,色彩运用上变得更加丰富、大胆。除了民间艺术常用的红、黄、蓝、绿、紫以外,增加了黑、灰线条,这也表明,班苓的创作并不是简单的重复。

  从事了40年版画创作的班苓,此次应邀参加“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仍格外珍惜机会。

  “中华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了这样一场活动,在我看来意义非凡。”班苓了解到,新兴木刻自诞生以来,新华报业就与其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新兴木刻时期,新华日报曾刊登宣传大量优秀的版画作品。班苓认为,新华日报作为具有85年历史的权威媒体,对社会大众有着很重要的引导性。“这次活动就是一次群众文化的普及,可以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精髓部分,普及给社会大众,让大家不要忘却古老的传统艺术。同时,展览又纳入了很多新版画艺术元素,这很难得。更难得的是,这个活动为我们画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无论是对我们艺术家,还是对大众,都十分有意义。”

  据了解,由中华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华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联合承办的“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目前已征集了新老版画家作品90多幅,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艺术家刻画了许多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玉兔”,各有特色,精彩纷呈。

  岁月更迭,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下,被赋予了更丰富的色彩。但文化本身始终是一个强大的树干,在几千年的滋养下变得坚强粗壮,又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呵护之下,繁衍生长出更多茂密的枝干。传统文化这棵“大树”屹立不倒,并将越来越美丽茂密。

  (江南时报记者 徐曦)

标签:版画;班苓;创作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