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个十年“头号玩家”?“宁组合”领投人姚志鹏CUE了这几个领域
2021-12-23 12:5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当你在投资时,你到底在投资什么?在你眼里,投资的本质是什么?或许有些人对于投资仍一知半解,但如果踩对了时代风口,那赚钱就变得事半功倍。从之前占据C位的“茅指数”到如今强势崛起的“宁组合”,踏准了时代节拍的投资者总能抢占投资先机。

  诚如金融大鳄索罗斯所言“凡事总有盛极而衰的时候,大好之后便是大坏。重要的是认清趋势转变不可避免,要点在于找出转折点”。在“宁组合”领投人、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看来,投资的本质是投时代的趋势。基金经理要做生活和社会的观察者,去观察和跟踪未来的生活趋势、社会趋势和产业变迁。目前顺应时代趋势、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宁组合”的关注度正在持续酝酿和提升,当前可能是布局这类企业的黄金时刻。

  对于年终岁尾“宁组合”领域的起伏波动,姚志鹏分析道,长期来看,任何一个大的产业趋势,在向上过程中一定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波动和波折的螺旋式上升。这里面的波动和波折确实会让人感到一定的痛苦和煎熬,但最最重要的还是回归到本质,去判断真正产业趋势的方向。

  展望后市,姚志鹏指出,2021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新的转折之年,新资产和老资产开始分化。新能源、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板块成为新的时代核心资产。具体到下个十年谁将成为市场上的“头号玩家”,姚志鹏认为,首先在新能源车领域,汽车正在作为新的硬件载体承载新的软件,未来的爆点除了硬件之外还有软件。

  其次,AR/VR这些偏社交的游戏的探索,更多是一个冷启动阶段,一旦未来我们观察到其中某一项产品或者是某一项的应用或者是场景进入到一个快速增长阶段,就意味着未来有可能会产生新的爆发级的应用。目前海内外科技巨头都在密集的加码AR/VR这些新的硬件终端、软件应用。

  在寻找下个十年的 " 头号玩家 " 过程中,除了炫酷科技之外,人们日常消费当中也有很多需求。首先不能忽视的就是医美,它符合消费升级的特点,同时当前医美发展正在进入内部分工越来越精细化的状态,未来存在较大的结构性机会。

  总体看来,姚志鹏认为,新能源汽车、VR/AR、医美等都是可预见的成长方向,可能成为下个十年的“头号玩家”。

  热爱新兴事物,喜欢硬核科技的姚志鹏,也是国内深耕新能源领域超十年的“老司基”,属于市场上很早介入“宁组合”个股并收获颇丰的基金经理。Wind数据统计全市场10亿以上,基金经理2019/3/31前上任的偏股、股票型基金显示,在2016年一季度至2020年四季度期间,姚志鹏前十大重仓宁组合(剔除医药)次数遥遥领先,高达129次。

  受益“宁组合”的前瞻布局,姚志鹏管理的3只新能源主题产品:嘉实智能汽车、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任职回报均超160%,近三年回报率均超280%!其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产品——嘉实智能汽车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自姚志鹏2016年4月30日任职以来回报率达305.70%,年化回报28.13%(Wind,截至2021年12月21日)。

标签:投资;基金经理;玩家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