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十
2021-12-22 21: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十

言恭达

  ▲中国书法的审美品格我以为主要是笔墨性、诗性与时代性。笔墨性:古人说“书法唯风韵难及”“凡书画当观韵”“笔圆而韵胜”“书家贵在得笔意”。书之韵味取决于用笔与用墨。谢赫的“六法”——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被北宋郭若虚誉为“六法精论,万古不易”。其中,将气韵生动放在首位。“气”与“韵”始终是中国书画艺术的哲学思辨,是中国书画本体的主旋律。先秦诸子“气是万物之本源”而发现了书法的“气势美”,而魏晋民族文化的深层体验转向“尚韵”的内美与古雅,其骨法用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所呈现的王羲之时代文人书法的标志性成果,显示了民族审美心理的必然反映和人性觉醒折射自然的微妙情韵。

  ▲时代性:古今中外一切艺术都是时代的产物。“为人生的艺术”,这种优秀的文化遗产都显现出对当下社会的思想与人类精神的弘扬。也就是说,艺术的“人文性”,它的“人本主义”将永远超越艺术本体的技法层面而作为人类历史的文化记忆积累下来。

  ▲对文化理想的追求,对民族立场的坚守和对审美品质的选择是当下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必须认真深思的课题。在当下全民热爱书法、享受书法的热潮中,我们必须遵循艺术发展的本体规律,呼唤全社会敬畏传统、仰视经典、感恩时代、感悟生活、感知民生,努力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时代文化价值!我们理应在当下全民热爱书法、热爱中华文化的热潮中,不仅赞赏更多的官员亲历实践书法艺术,更要思考传统的书法艺术走向现代的人文内质与核心价值,从而呼吁整个社会要敬畏文化、仰视书法、感恩时代、关注民生,以经典的文化创造实现历史的文化价值,从而对得起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们要从这个时代取火,而不是灰烬。“大庖无定味,总章无定曲”。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人不可能两次站在同一条河流里。书法艺术家风格各有不同,但艺术的本体精神始终只有一个。当我们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在思考如何平视人生,以一种积极、明达、宽容、开放的心态对待一切,感悟一切。故人要活得有风采,如果没有这种状态,没有这种感觉,不可能产生真正的艺术感觉。

标签:书法;艺术;中国书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