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说古训的父亲
2021-12-22 2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爱兰  
1
听新闻

  □ 陈爱兰

  父亲年轻时,人称二先生,排行老二是其一;肚子里有点墨水是其二。我的印象里,他的墨水泼洒得最多的地方,是随口溜出来的古训。

  父亲最早在村里做会计,与一彭姓叔叔交好。彭叔罱河泥,偶尔罱上鱼来,总是送一两条过来。年三十晚上,乡人有拓元宝的习俗,预祝来年平安吉祥,财源广进。不管西北风如何吼叫,彭叔笃定把元宝墩子拓到我家门口才回去。

  少小的我疑惑不解,彭叔咋这么好?

  父亲笑着对我说:“‘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人送2块钱的东西,我必还给他3块,‘人心换人心’。你善待人家,人家会真心对你。”与人相处,父亲始终遵循这一古训,与彭叔的交情几十年未曾变过。

  后来父亲进了镇农具厂当保管员。有一天,领导找父亲,说为了成全一对闹矛盾的青年男女,换调父亲到朱庄农具厂做出纳。父亲二话没说,与母亲调侃“君子有成人之美”,卷起铺盖就去了。

  父亲比较“迂”。别人出差,带着老婆孩子顺便玩一圈,吃住全报销,父亲一次没有,至今说起来,母亲还会嗔怪。父亲一个笑脸,一句“‘丁是丁,卯是卯’,‘顺算盘打不过来打倒算盘’,就当我没做这个供销员。”一下把母亲怼了回去。

  父亲出差从不舍得多花集体的钱,常常乘晚上的火车,省一天的旅馆费。第二天一早到了目的地,不先找旅馆,而是背着行李,按图索骥,一家一家跑业务。碰了钉子,行李甩上肩继续下一家。跑得脚上起了泡,肩上压得疼,天黑才就近找旅馆。有时旅馆床位满了,也不再找别处,将就在走廊上睡一宿。

  凭着这股吃苦精神,父亲得到很多的订单。厂里的产品源源不断发往南方各大城市,父亲成为销售冠军,年年评为先进,去县城参加表彰会。他借此跟我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也一样啊。”

  有一年快到年底,厂里发不出工资,父亲立下军令状,不把发工资的钱跑回来绝不回家!末了加了句,说话算数,滴水成珠!

  好一句“说话算数,滴水成珠!”

  那年中秋节,父亲在火车上度过。

  当哐当哐当的车轮声,在寂静的夜色里,越来越远,一轮明月冉冉升起。望着皓月当空,喝了一点小酒的父亲,忽而诗性大发,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写下四句话:中秋明月天上挂,夜半无眠独对它,二两五酒不为过,兑现诺言好回家。

  那次出差时间最长,前后奔波两个多月,行程跨越六个省,风尘仆仆,如期完成任务,解决了厂里的燃眉之急。后向厂领导作书面汇报,父亲特意加上即兴写下的打油诗,一时传为美谈。

  月亮圆了又缺,缺了又圆,父亲鬓间逐添白发,一生勤恳,光荣退休,给自己画上圆满的句号。如今86岁的父亲,每天安步当车去菜场买菜,择菜,看母亲烧菜,一天两顿酒,怡然自乐。

  “让人三分不折本,容人三分无损失”。“但能守本分,终身无烦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言为心声,这些耳熟能详的古语,言浅理深,造就了父亲的善良、正直与豁达,也影响了我们姐妹四个,古训成了家训。有时,我一不留神,随口跟女儿也溜出一两句,就像父亲跟我们随口溜出的一样。

标签:父亲;古训;旅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