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39)乔爱军
2021-12-21 19: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乔爱军  
1
听新闻

学书随笔

□ 乔爱军

  从喜欢写字到现在从事书法教学,我用了二十年时间,业余爱好转为专业学习,因为书法带给我无穷的乐趣,黑白之间充满着无穷的变化。中国美院学习经历是很难得的,让我领会到了书法的博大精深,更深刻意识到自己对书法认识的肤浅。

 

 

 节录《负暄野录》

  作为艺术,书法太高深了,神采、气息、格调难以琢磨;作为技术,书法很高级,一支毛笔可以表现出千姿百态的线条形态、各具特点的空间关系、变化无常的章法节奏,疏密、开合、欹侧、收放、大小、粗细变化在笔下得到充分的发挥。

  我的书法技法学习还在不断摸索和实践中,我需要将自己的想法用技术的形式加以实现,书写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将技术做精、做熟、做成艺术。所谓“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正是如此吧。

节录《世说新语》

  学书的过程首先是善于向古人学习,将自己“沉”下去,不断学习古人的技法,模仿越来越到位;其次就是思考古人为什么这样写,想表现什么关系;最后就是思考我们还可以怎么写,按照古人的处理方式还可以写出多少变化,这就是意临,也意味着出帖。也是很多人学书过程中苦恼的问题,对临挺好,合上字帖就不知道如何下笔了。

  我对书法的理解是阶段性的,今天的认识可能明天被否定,这是学书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是学书的乐趣,乐在其中。

 

 

节录《画禅室随笔》


书如佳酒不宜甜

——读迟觉书法随感

□ 吴东城

  江苏省青年书坛领袖双阳主席组织的“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如上巳节“击水兰亭”,在书坛泛起层层涟漪,书坛青年才俊如随溪水漂流的花瓣绿叶,隐现书坛,溪流波浪,芬芳四溢,足见栖虹之感召力与远瞻性非同凡响。淮上青年书家乔氏爱军入选其列,实至名归,吾心喜悦!

  大美不言,大智若愚,爱军自名斋号“迟觉”,然近之者往往为其笔墨中流露出的高古气息与精湛法度而击节称好。乔爱军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曾在江苏第一届教师书法大赛中一举夺魁,然而一如他一贯的为人低调谦逊。书如佳酒,不甜不燥不滑,沉着雅致,静若秋水,穆如清风,不事张扬,因而社会上各界均不以潇洒得意的书法艺术家认之,而是授业有道、兢兢业业的书法教师。

  其实,如你真正了解他,便知看似没有书法个性张扬的他其实有着自己笃定的“书法理想”,学书应“会意古人”,静下心来回归书写,应流露出书者的三观与性情,感悟或心得,以此观其书作不激不厉,雅致醇和的格高调雅之品,虽不是一壶醇香四溢的老酒,但绝对让你感觉到“书入晋格”的正宗酱香的品质,细腻、纯正且愈久弥香,源清本正。观其书作亦如空山雨后,荡涤无尘般的清新爽然,心情悠悠然似随清风而沐明月之晖耳。

  从爱军起步学书我便了解他,他虽不善言语,但于人于事绝对有自己坚持的主见,虽似沉默但有一股坚韧而铿锵之力在弥漫,喜欢,有时没道理。我喜欢让学生靠第一感觉选下喜欢的范本,他跳过一般常规的“唐楷”,上手即选行草书,且是宋四家二王手札类,当时就让我对其另眼相待,一般初学者的唐楷与大草类的竟然不是他所顾。果然,他一路走来竟只喜欢这类雅菜,且随着心性的不断成熟与强大,而呈现出书如其人的儒雅一致。

  更为可贵的是,爱军自谓“迟觉”,他天生有一种安静灵慧之心性,因而他没有一般年轻书家的狂傲的艺术气息,因为他骨子里没有狂傲的习气,所以书中便有了难得雅逸之气。由此我想到:书法很单纯,复杂的是人,书者心一躁,书之气息便躁,因而可以说书能修身养性,性情亦可制约与成就其书。

  爱军的书法便是成功的例证,读爱军的书法,让人难以想到集“众家所长”“碑帖融合”“自成一家”等等溢美之词,他的书法只是一潭鹅池之水,清澈透亮而又醇厚内秀“无尽藏”之美,只是静静地,雅逸地存在,虽无惊涛骇浪,却让人观后会泛起涟漪,思绪随惠风和畅,体悟些许清流激湍之快意与放浪形骸之松弛。品其书作,一股清丽的醇香沁人心脾,观之良久亦可产生品尝佳酿,酒饮微醺之得意,回味无穷也。

节录《文心雕龙》

  虽说爱军书法有古风缘之映合其人格天性,但与其后天勤于修炼是绝对分不开的。他的固根于传统,不为时风所动,应该源自于中国美院的高端纯正大美的书法教育理念,浙江的历史人文气息亦大大长了他的见识,开了他的襟怀,浙水秀润、国美厚重的人文美学养分给予迟觉的绝不仅仅是技的锤炼,更有着道的启发与悟化。他的作品中显现出的纯正精湛的技艺印证了在负笈浙水时的“韬光养晦”之修为,他的作品气韵生动,行笔往往一气呵成,意会连贯而有节奏韵律,同时又不失细节的变化与对比,疏密有致,虚实相生,违而不犯,和而不同。古人书中情怀的诸多妙处大多能于他细腻温厚的书法品格中隐隐透露出来,十分难得。

  书法之妙境,应不外乎取法乎高,心手相应,书家于技法之精美绝伦在书写时自然流露,即书者追求的精致与随意的统一,于此诸类,爱军做到了,且悄然无声地做得很到位,且不为苛求他书出味到的劝导所动,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与自信的能力及定力,“无意于佳乃佳”,值得祝贺与赞美!期待迟觉坚持自我主张与书法理想,不负韶华,笃志远行,汲汲穷年,必有大成!

  【书家简介】

  乔爱军,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现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淮安市青年书协理事,淮阴师范学院特聘书法教师。

  【获奖入展】

  江苏省首届教师书法比赛一等奖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洋河杯”书法篆刻展三等奖

  “黄道周奖”第一届书法作品展

  江苏省第八、九届新人展

  江苏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标签:书法;爱军;江苏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