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80后”书家在响水美术馆吹响精英探寻“集结号”
2021-12-19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走进东鸣湖畔,循着翰墨书香,见证一场艺术探寻。12月19日,“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首站在响水美术馆开展,50位书家150幅作品诸体兼备、相映生辉,共同构成了一个多韵多姿的书法世界。

  此次展览由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院指导,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响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响水县美术馆、响水县书法家协会承办,江南时报社协办。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双阳,响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荣生,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相声艺术家霍然,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郭列平、何连海、黄象明以及入展书家代表,来自灌南县、淮安区、滨海县文化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开展仪式。仪式由响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朱卫东主持。

  响水是中国小戏艺术之乡、中国诗歌之乡,文化氛围浓厚。杨荣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响水紧紧围绕“向海发展当排头、绿色转型做示范、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目标和“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文化阵地大力夯实,文艺创作亮点纷呈,惠民文化丰富多彩,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2021年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文化艺术周等品牌活动;响水书城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书城”。此次展览及时推动响水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积极行动,又是各位艺术家以书法传情,向党的百年华诞奉上的一份文化厚礼,必将对响水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书法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起到积极作用。

  “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江苏青年书法事业充满了希望。”李双阳在致辞时指出,承载前辈艺术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希望陆续把“80后”“90后”乃至“00后”这样的江苏青年书法群体树立起来,这是省青年书协的重要任务,也是历届省青年书协主席团的共同愿景。青年书家是江苏书法事业希望之所在。李双阳表示,此次展览得到了协办单位——江苏时报社的鼎力支持,活动通过全媒体、立体化、高频次的传播,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展览以“精英探寻”来命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意味着书法艺术永远处在不断探寻的路上,能不能成为书法精英,还要靠“80后”同道们继续努力。此次展览是一个响亮的“集结号”,能够让江苏80后书家汇聚一起,继续往前走。

  以年代为标签,通过实地展览及全媒体立体展示,让江苏80年代书法家集体亮相,在全国尚是首次。入选此次展览的青年书法家提俊丰深受鼓舞,表示作为八十年代书家,要带着思考,带着更深的广度和维度去深入经典、与古为徒,同时又需努力寻求突破、以古为新。只有在不断追寻艺术的方向、审美的理想,才能充分表现书法的魅力,落实以文化人的精神传承。止于至善方能臻于至美,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胸怀有梦、眼中有光,这是80年代书家的永恒使命。

  响水美术馆与东明湖紧密相依,墙白水绿,环境幽雅,曾入围“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走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此次参展50位书家群像,让人直观感受到江苏八十年代书家的轮廓与样貌。活动前言展板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为此次展览的题名位于左侧,以“不断地重新出发”为题的前言文字与展览主题——“探寻”深度呼应,彰显出江苏“80后”书家不断奋进的姿态。

  展厅内,各有千秋的书法作品厚古承今,或沉稳大气,或古朴率真,大字大气有力、一气呵成,小字疏密有序、笔笔循法,展示出多元的创作能力、独立的书法风格,也呈现出新时代书法艺术的新气象、新风貌、新特征。李双阳在一幅幅作品前驻足,通过细致介绍与专业点评,与前来观展的书法爱好者和市民深入交流。

  “传和承是文化艺术的核心,这就像一个接力棒一样。以年代为阶段把书法艺术夯实,使它的传与承能够充分连贯,这样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才生态圈。”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象明表示,此次书法展将会在全省进行巡展,向外界充分展示江苏八十年代青年书家的书写实绩。

标签:书家;书法;江苏省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