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经典致敬|王昊:超越形色,随性悠游
2021-12-18 14: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耀宁  
1
听新闻

  “向经典致敬”山水画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7日-23日

  展览地点:钱松喦艺术馆

  本期向大家介绍的艺术家为王昊

  (王昊)

  王昊,南京更斯艺术馆执行馆长、艺术总监,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山水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紫鑫书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理事,民盟中央画院南京分院理事,中国美协敦煌艺术研究中心创作委员,南京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南京市美协花鸟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书画院 特聘画家。

  出版发行:

  《江苏画刊提名21世纪优秀艺术家画集一王昊卷》江苏美术出版社

  《江苏省美术家精品集一王昊中国画专集》南京大学出版社

  《名城·大家一王昊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水墨江苏一王昊中国画专辑》安微经济报《艺境》特刊

  《斯叙· 江山美人一王昊》更斯艺术馆出品

  巜时空留痕一一王昊·荷系列艺术作品展作品集》 更斯艺术馆出品

  众家评说

  用笔宽且松,可造矣。

  ——董欣宾,“新文人画”南派领袖,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艺术理论家。

  既重视传统,又放眼当代,需要具备“双法”,即技法和想法。从画里画外我们都能感受到王昊对传统技法的锤炼和对当下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深层次思考⋯⋯

  ——皮道坚,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湖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

  《自抱高怀》系列山水对王昊来讲具双重性格意义,既是其对自然山水抒发的崇高敬意,更是心灵深处对人生、人性高质量的思辨性表达。

  ——陈孝信,著名美术批评家,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理事。

  大写意是最能表达中国画精神的,将眼前所看到的景观通过大笔墨直接挥写,既写心又表现自然物象,是中国文化里人、天地、自然合一宇宙观的最佳体现,尤其在今天为迎合艺术市场而细笔工彩制作满天飞的时代,有王昊这样的大笔墨是值得庆幸的。翻开中国美术史,二十世纪的几大画家:黄宾虹、齐白石、刘海粟、傅抱石、潘天寿等都是大笔墨,我欣赏王昊兄的作品:他能把自己对外物的观察和理解、再加上自己的人文感受、以浑厚苍茫的点线放笔直取,营造出一种既出自传统又颇具当代意味的画面。意境格调俱佳,很耐人寻味。他的明天,更值得期待。

  ——崔见,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国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蓝调荷花和古松这两个系列,是王昊对传统题材、传统表达方式人云亦云的不满,进而所作的具有当代表现性意味的成功尝试。

  ——张正民,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馆长,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画家。

  王昊的作品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其用笔的书写性。他用特制的长锋羊毫将物象的形、神、气韵一一娓娓道来,直指人的性灵⋯⋯

  ——夏可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哲学博士,著名艺术理论家、批评家。

  王昊的画,恰如其人,热烈、率性。一旦长锋在手,顷刻之间,点划狼藉,满纸云烟。稍远观之,则山、水、人、物有序隐约其间,充满活力。

  ——聂跃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导,著名画家。

  王昊的蓝调让你入梦,因为梦的至纯,王昊在其中有不尽的虔诚和玄想;王昊的墨笔,一花、一人、一山、一水总不弃气韵的活体。气生万象,韵呈斯文。气韵,毛笔的根呀!王昊在蓝调与墨韵中诉说⋯⋯

  ——刘春,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协理事,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南京印社秘书长,中国书协会员,书画鉴定博士学位。

  王昊作画放笔直取,沉雄老到且飘逸灵动。

  ——李晓峰,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美术创作研究所副所长,美院基础部主任,著名美术批评家。

  王昊的中国画,笔墨洒脱沉雄,大道也。

  ——徐建明(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王昊的山水笔墨率性,构图新颖,意境精深,局部与整体收放有度,自成一格而又入规矩,精彩!

  ——薛亮(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傅抱石纪念馆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画面意境高妙,具有现代精神又不乏传统功力。

  一一盛梅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著名油画家)

  王昊兄的作品追求诗情和意境,气息高雅,非一般画工辈可梦见也。

  一一李安源(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超越形色 随性悠游

  王昊的作品是我与之相识相知缘起的诱因。阅尽山海成堆的胡涂乱抹与废纸杂草之笔,在笑看无数平常反复的木偶套路之墨的间隙,恍见王昊的画,其动情放纵的大笔横涂竖抹,如横扫千均般的来去自如又形神俱备;漫慢然悠扬曲线双勾与不经意的随性点染,仿佛给人以云淡风轻的自信和随心所欲的自在飞扬。在当下的画坛中,王昊的画以动态的形式表达,以极具书写性的情感表述和不断变幻的表现手法,让我们看到了他作品中行云流水般的酣畅与厚重,体验到他对艺术的诚挚与信仰。王昊艺术探索之径也是动态的,常以新的思维,新的型式和新的感动传递,满足喜新厌旧者的渴望和惊喜,引人登足翘盼。

  绘画的本体语言,就是不依附于任何其他门类而独立存在,并以独特的视角和想象,超越客观的存在与定律,用挑战性的表达和掀动心绪与感动的图式,提供心欲难求的视觉体验。

  王昊的作品就是这种理念终极理想的最好诠释。

  文|杨耀宁,现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国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山水画创作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标签:山水画;王昊;致敬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