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立法民意征集区成普法新阵地
2021-12-16 16: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世勋 杜勇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基层立法联系点升级为立法民意征集区近一年来,淮安市已累计完成60部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上报群众意见建议685条,其中237条被市级以上立法部门采纳。全市立法民意征集区也由原来的不足10个,增加到了目前的96个,成为淮安推进民主立法的“民意直通车”。

  广布局,线上线下无盲区。2020年11月,江苏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打造司法行政“立法民意直通车”的通知》,把立法民意征集区建设作为做实前端征集的重要部分。为了延展民主立法的群众参与广度,淮安市司法局在全市创设了96个立法民意征集区,范围涵盖各县(区)所有镇(街)。立法民意征集区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汇集民意,下好民主立法民意征集工作全市“一盘棋”。

  精耕作,民声民意全回应。“业主委员会的资格是基于房屋的物权而取得,不交物业费则不能入选筹备组或业主委员会缺乏上位法依据……”这是立法民意征集区工作人员在民意征集过程中,征集并记录下的一条群众建议。据淮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周利介绍,群众提出的立法意见和建议经整理后,由省、市行政立法专家论证会进行讨论研究,合理的建议都将被吸纳到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章节条款内,以此确保立法精准度和权威性。除此以外,淮安在7个县(区)成立了“立法民意咨询库”,在96个镇(街)组建了“立法民意团”,使立法民意征集区做到向下延伸听民意、向上直通传民智,让人民意愿充分体现在每一次立法之中。

  真参与,学法用法两不误。今年9月,《淮安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出台,有关道路停车泊位和停车场收费的相关规定得以落地。淮安市民李女士对此感慨良多:“作为群众代表,我参与了这次民主立法的全过程,从立项到起草再到调研论证,没想到,过去觉得跟自己相隔遥远的立法工作,一下子变得如此之近。”以立法民意征集区为桥梁纽带,群众在参与立法工作全过程的同时,不仅见证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法规规章立项、起草、审议、调研、论证、听证、立法后评估的立法实践,也由此涵养了学法用法的意识。据了解,目前,淮安96个立法民意征集区除了肩负立法意见征集功能之外,还变身为普法宣传的新阵地、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站。 张世勋 杜勇清

标签:征集;民意;立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