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35)提俊丛
2021-12-14 2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提俊丰  
1
听新闻


心里明白

□ 提俊丛

  有次我问我哥,写字的时候你心里在想什么?

  我哥说,什么都没想。

写给儿子的明信片

  当时我觉得,怎么会什么都没想?没有想法怎么写好一件作品?我还在心里怪他保留了秘诀不教给我。

  写着写着才明白,不用想的原因是眼熟、手熟、心熟;对应的是多看、多写、多思考。

写给儿子的明信片

  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没有自己,才能做更好的自己。

节临黄道周榕坛问业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绝对听话”。没有想法,也不能有想法,对于一个零基础学书法的人来说,自己所有的想法都是错的。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实践我哥教给我的那句话。

黄道周词一首

  写明白了,心里也就明白了,心里明白了,也就能写明白了。

  其实还是不明白,也就只能低着头一直写,写到只剩下我和手里的笔,还有桌上的纸和墨,就连睡着前的最后一个动作也是在被子上画画今天写的字。

黄道周洗心诗一首

  总是想要求个心里明白,想要明白,才发现自己知道的太少。

  有天读书时,偶得一句话:不断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心里明白,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明白,不断学习的目的不仅是能有个好前程,更是让自己心里有爱和善良。

  我问自己,我到底想要明白什么……

 

七年就是一辈子

□ 提俊丰

  偶然的灵光,也许有必然的惊喜。

  常常的坚持,还会是长长的坚持……

教学手记一则

  俊丛经常跟我说“七年就是一辈子”。他的算法是:找准方向,累计努力10000小时,除以365天,每天4小时,需要6.8493年。

  这个算法是他从一本书里看来的。当然,他也深信不疑。

道德经选抄

  我在2020年之前的20年里只干了一件事。但他至少换过十个行当。4年前,他找到我,跟我说:我想学个傍身的本领,可是没人愿意教我,我只能来找你了!

  我当时感觉他是否真的走投无路,抑或是别有他图?

  但亲弟弟是需要领着的。于是我每次跟他说一句话,让他做好了再来找我。他也不问对错的照做。

榕颂选录

  后来他找得频繁,我就带着他到杭州、西安、宿迁去上课。还是每次一句话,做好了再来找我。当然他还是依然不分对错的照做。

  从俊丛的第十一届江苏省新人书法篆刻展获奖到全国第三届册页展入展,跨度不到半年。从他决定拿起笔,到获得以上的成绩,前后18个月。有人经常问我,写书法有捷径吗?能不能把教亲兄弟的方法交给我?我就冲着他笑,且如实地说……

道德经选录

  俊丛前些日子打电话告诉我,江苏八十年代精英探寻展提名他了,让我写点评论文字。以往我给书友写评论,论感情的多,顺带论字。今天给亲兄弟写评论,就不论感情,也不论字了。

  我想跟他说:七年就是一辈子。我用20年明白的道理,你从书上毫不费力地得到了。剩下的就是多读书,认定方向,不懈努力。我们要做几辈子的亲兄弟!

 

  【书家简介】

  提俊丛,江苏邳州人,南京艺术学院,书法专业本科,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获奖入展】

  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

  江苏省第十一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最高奖

  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标签:江苏省;亲兄弟;俊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