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杳秋之韵
2021-12-12 20: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秋香  
1
听新闻

  李秋香

  走过了千山和万水,还是奥杳的秋最美。

  奥杳,地名自带奥妙与神秘色彩的地方,有着1200多年悠久历史,位于闽西永定湖坑镇,是海拔600米高的高山微平原,引得无数人为之心驰神往。

  田野,稻香沁人心脾。雨后的奥杳,金风送爽、稻谷蒙着细珠,丰韵又娇滴。连亘的稻谷,似身着金黄色连衣裙的仙女,摇曳着身姿,翩翩起舞,律动着,那是在跳华尔滋?噢,不,她们分明跳的是集体广场舞,她们也入乡随俗了。八成熟的稻谷,叶子为青黄色,正朝气蓬勃,即将修成正果;十成熟的稻谷,珠圆玉润,叶子为土黄色,它积攒了青春的热情,高涨着热烈的情愫,正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它的未来。奥杳,秋天韵味如此馥郁,怎不叫人沉醉其中?

  奥杳秋之韵不仅在自然风光,还在于人文景观。

  那撒落在奥杳的50多座土楼,宛若大地上长出的朵朵蘑菇,几百年了,还鲜活地活着,带着泥土的芬芳。土生土长的土楼,带着特有的乡野气息,纯粹、璞美。很多土楼还住着人家。居家的土楼,开放、好客。土楼主人习惯了游客参观,又是义务讲解、又是倒茶请坐,还有忙不迭地端出柿子让人品尝的。有人气的土楼,充满了烟火味,这是土楼保鲜的土方。敦厚纯朴的村民,给人秋天的色泽,温暖又明亮。

  奥杳的土楼有正方形的、长方形的、圆形的、椭圆形的、月牙形的、菱形的等等,土楼外高内低,圆中圆,圈套圈,煞是好看。我们站在土楼圆心之处,据说是回音点,试了,呼啸声果真仿佛荡秋千似的又荡了回来,如游子故土难离。土楼建筑孕育于宋朝成熟于明清。早在90年前,奥杳的挹薰楼被制作成明信片,传到海外,顿时惊艳于世人。各色土楼在此争奇斗艳,蔚为壮观,奥杳不愧为土楼的香格里拉。建筑工艺炉火纯青的土楼,臻于成熟,同样有着秋之韵味。

  在奥杳,比比皆是文字墨宝。每幢土楼都有各自的楼名、楹联、匾额。诸如裕德楼主楼门的楹联“裕国足民忠臣即是孝子 德全道备修身可以齐家”;裕兴楼楹联“裕垂燕翼 兴振鸿图”。随处可见的石刻路牌“爱婆路”“家风楼”“家训”,它们时刻警醒、激励着村民向上向善,那是早就嵌入奥杳人骨髓里的自觉自律。这些墨宝散发着浓郁的耕读思想,闪耀着上善若水的光芒,这种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风尚,亦是奥杳一道迷人的秋之韵。

  雨过天晴,濯洗后的村庄格外清新,微风中飘来阵阵清香,那有着柠檬香气的清香,令人陶醉。我贪婪地深呼吸着,金灿灿的稻谷、红彤彤的柿子与亮堂堂的风气糅合在一起,竟然有了阳光的味道,那么香酥,那么美好,它美好到让人颤栗。徐徐信步在乡村小路,稻田流淌着甜蜜、柿子徜徉着幸福,奥杳遍地尽是黄金甲,我们置身于暖阳之中,深深沦陷于它的温柔。纯朴、勤劳、善良的奥杳人,坚守着土楼、坚守着耕地,那遍地的金黄,多像是大地发给村民的硕大奖状。

  是日,我们一早又慕名来到了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金莲山。此时,山岚雾气缭绕、朦朦胧胧,犹盖着纱巾的羞涩少女。我们站在金莲山的观景台上,俯瞰着底下的这片沃土,连绵的金灿灿的稻田似一条黄绸带从山间飘过,山上的柿子漫山遍野,似橙红的灯笼高高挂,向村民真挚地表达出“事事如意”的祝福,山上的山茶也附和着,咧开了嘴笑了……

  好一个奥杳秋之韵。它律动于水稻、柿子、百香果、烟草、家风之间,它激越于奥杳的土楼、大山、小溪、石头之中,它渗透于奥杳的一草一木……

标签:土楼;奥杳;柿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