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露满
2021-12-12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剑明  
1
听新闻

  胡剑明

  “寒露”阴了一天,我在南京颐和路上走走,到处都是秋的凉露,路两侧的老式院落里,传出阵阵桂花的香气,在这个并无秋寒的傍晚散步,虽然没有月色,我还是想到了晚唐诗人李商隐的《昨夜》:“不辞鶗鴂妒年芳,但惜流尘暗烛房。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

  我一直比较喜欢李商隐的诗,这世间一景一物,但凡经了他眼,就有别样的灵动和深情。这首诗作于大中五年的秋后,桂花之芬芳馥郁,使他生发感慨。他说,我站在西池的水边,到处都是寒秋的凉露,桂花吹断月中香。人们都说月亮里有桂树,桂树上的桂花是有香气的,可是在昨天晚上,连月中桂花的香气都消逝了……是嫌自己青春已逝还是什么?明明有香,却说没有,这是李商隐无可奈何的感情吗。

  我身边走过几个芳华少年,现在正是“开学季”,他们是南师大的新生,正在拍照。是桂花奇特的香气和四季常青的叶子感染着他们。

  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温李”。他的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因处于“牛李”党争的夹缝之中,一生不得志。但他从年轻到晚年,都不断写着一系列关于《无题》的诗,隐情之深、跨度之长,有理由认为,这是他不能放弃的情感和灵魂“日记”。他如此忠于自己那不为人知的感觉,虽为“隐”,但也是少有的作为诗人的真诚。

  我被邀请,为与之同行的大学生拍照,他们一行六人,竟然都是“文学院”的,与我这个“文艺老年”也有话题。当我们聊到李商隐时,他们也显出了“文青”的一面——秋露凉,有月亮,昨夜是中秋十五。李商隐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想到自己奔波蒙尘,只有桂香,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人,思乡之情我们也会有。——王同学说。还有,“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诗人重逢了让他曾经魂牵梦绕的道姑宫女,相别数年,大家还是一见有情,让晦暗的日子有了桂花香气的清明。——我夸他厉害!知道的真不少!

  无论李商隐的“昨夜”是哪种,都不能掩隐他对“桂花香气”那种独特的审美,那是从月亮上飘下来的天香,那种横绝的馥郁。我说,在唐诗中写桂花的,有“冷月无声湿桂花”,在宋词中写桂花的,有李清照“自是香中第一流”,但都没有李商隐这种流动感,仿佛是嫦娥薄如轻纱,又密如云雾的广袖,将桂花的香气雄浑又灵动地传递过来,一直到今天。只有到我这个年龄,才会对“凉露满”有一份与李商隐的共情。以至于让我常常有一份探隐的兴趣。到底是怎样的“昨夜”,让诗人如此难以忘怀?只剩下如歌如诉的花香!

  这是今天,我在短短的颐和路上,无法说得清的。

标签:桂花;李商;诗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