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九
2021-12-12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九

言恭达

  ▲当今科学与人文并重相融的时代里,文化语境、氛围、思维与观念能否有利于创造与历史传承的“艺术经典”,其关键是时代精神的提纯与锻造。这就要求作为创作主体的艺术家的感悟性、实践性和审美感受中的智商与情商的同步发挥,达到传统意义上的艺品与人品的完美统一;这就要求作者除具备“艺以载道”的历史责任感外,还须完善思维、陶冶情操,立足哲学高度,拓展艺术审美的想象空间,增强非智力因素。一位书家对作品的把握能力如人对社会的运筹能力一样,成功要素主要取决于情商而不是智商,如此,才能保证书法艺术的创作达到从技到艺、从艺入道的层面递嬗。如刘熙载《艺概》中所说的“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是则理性情者,书之首务也”。

  ▲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站在这时代的交汇点上,我记得一位哲人说过的话:“一切能够永存的艺术作品,是用它的时代的本质铸造成的。”今天,当我们审视全社会正在急速变化的艺术形态时,我们都会深深地感到:未来文明的构建应该是传统与现代的契合,东方文化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它的过去,而是未来,取决于它在未来文明建构中的活力。艺术的本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是一种时代的精神,是面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思维和变革……这就是艺术的本体精神,是对客体的升华与超越,是对时代精神的崇扬。

  ▲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告诉我们,文化的“核心价值”正是中华文明没有断裂、得以延续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而这个核心价值是不断变化、丰富、发展,并形成“时代的文化核心价值”。当代书法创作审美科学评判体系的逐步确立,也是诞生“时代经典作品”的审美基础。坚持格调的第一性,技法为第二性,在当今审美尚势尚意的基础上,功力与情性并重,理性思辨与感觉悟性统一,追求艺术冲突的大格局,通变的大和谐,既大气又意趣,在创变中赢得时代精神元素中的张力与活力,从而推进艺术创作从古典主义走向现代艺术形态。

  ▲中国书法的时代文化创造必须具备历史的积淀性、时代的人文性与书家的独特性三者有机结合,即将传统特点、时代特质、个性特色的三者融合。书中日月长,字里有乾坤。在传统性与时代性的传承与开启上,书法内容亦是十分重要的要素。我们既要浸润于经典的古诗文中,还书法灵魂神韵风采和人文气象的本体面貌,同时也要感染时代的气息,探究时代的特质,抒写时代的情怀,以自作诗文弘扬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的“根”和“魂”,体现一个书家知理、明道、善行的风采,坚守高洁向上文明的精神家园。

  ▲追求崇高,走向完美,必须完成艺术审美领域的三大要素,即高端性、人文性与时代性。其一,高端性必须坚持艺术本体,而中国书法的笔墨性则是关键载体。“书法唯风韵难及”,笔墨情致乃是中国书法“神采为上”的基本保证。其二,人文性必须依靠学术支撑。宋人提出“学书在法而妙在人”,艺技深处便是还原文化,以文载道,呼唤人性,以实现社会由野性进入大雅,这就是文化化人,书画养心。若单一追求表面养眼的形式解构,过度的快感扰乱了心智,书画必然流于平庸。其三,时代性的实质乃是时代文化创造,是从社会文化价值的本质意义上看待弘扬时代人文精神、彰显艺术品质。时代性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所特有的普遍精神,当物质赢得了世界却失去了心灵的时候,艺术家必须以真善美的时代追求来完善和创造当代中国式的书画艺术,而经典与力作才是永恒的时尚。

标签:艺术;书家;中国书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