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无锡样板”
2021-12-14 17:3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今年以来,无锡聚焦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为着力点,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努力使法治成为无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全市政务服务办件评价总数达到820.84万人次,好评率99.99%。

  法治为民,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放权彻底、授权到位,无锡市政府取消行政权力35项,下放28项,最大限度放权到基层。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和江苏省地方层面设定的1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照后减证、减证便民。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开办企业压缩至1个环节,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最快0.5天办结,营业执照可快递送达,开办企业指标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行列。优化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审批事项压减至39项,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拿地即开工”项目办结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最快2天内办结,项目总数超过全省的一半以上。

  法治惠民,数字政府品牌凸显

  充分发挥无锡物联网高地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梳理全市监管事项目录清单5226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5114项,汇聚各类监管行为数据745.4万条,并与国家和省系统数据实时共享,监管业务有效协同。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在全省率先发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事项精简为16个部门64项,明确没有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得作为办理行政审批的条件;开通网上中介超市,为项目业主、中介机构、评审专家提供开放、透明、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建成覆盖全市,汇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和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空间使用权出让等交易事项于一体的公共资源交易大平台;开通全市政府采购“一张网”,实现政府采购全品目、全流程在线交易;实施建设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不见面开标”,先后完成20场次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率”达100%;成功开立电子保函6340笔,担保资金达21.57亿元,让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正高效。

  法治利民,政务服务提质提效

  无锡市政府发布“马上办”事项526项、“就近办”事项346项、“全域通办”事项642项、“掌上办”事项128项、“零材料办”事项51项、“智能秒办、秒批”事项25项,方便群众选择合适的办事渠道、方式办理政务服务。迭代升级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综合服务旗舰店、APP无锡站,全市97.9%的事项可网办,91.8%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提供112个手机客户端热门应用服务,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00万人,月活跃用户近22万人。加快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126个事项可跨省办理,116个事项和服务可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开通“惠企通”服务平台,归集惠企政策3万余条,先后为企业精准匹配惠企政策5.31万次。加快推动“成全e站”自助终端全覆盖,先后布点408个人流密集点位,提供1247项高频热门事项自助办理服务。完成31条便民热线的归并优化,让群众“打一号问所有”。开展“一件事”改革行动,发布260件“一件事”事项导办清单,在省内首家出台“一件事”赋码管理规则,统一赋码后的65个高频“一件事”的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流程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短80%以上。

  特约记者刘建新 张永明

标签:服务;无锡;政务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