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38)龙侃
2021-12-20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龙侃  
1
听新闻


论书法的临摹与创作

□ 龙侃

  书法临摹与创作不可或缺,两者相辅相成,共鸣共进。促进创作,临摹是根本,根在哪方向便清晰可寻,反之徒劳。纵观每一位成功的书家都具备一套完善的创作方法论,也有大批书家临摹功夫很扎实,创作时像武功尽失了一般,或者创作水平与临摹不像一人所书,究其原因还是沉迷于临摹太过无法自拔,仅肤浅拘泥于基本点画、转折等等。教条的学习方法,养成不假思考的惯性书写,细思极恐。长期处于临摹状态而不细致创作转化书写的思维极易形成惰性书写心理,对创作缺少思考,总认为只要把帖临好了就全部掌握了,殊不知,这样临摹也很难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深入,在思和辨上要得以融通。学习的过程是不断推翻自我的过程,从而获取新的认知,这也是很多名家大家“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顽强毅力和韧性所致,笔墨与精神一以贯之。

行书 辛弃疾词数阕

  审慎选帖,选帖如择师,临习经典乃不二法门,诚然历代经典当中,一流的作品需要关注,二流三流的作品也同样需要取法,高级的东西短时间内很难悟化,但是能在历史长河中站住脚跟的经典都是巨匠,不可轻易否定忽视,可以保持个人的个性与审美,切忌因个性与审美而不去学习它,这也是获取过程中的一个误区,阻碍进取的步伐。站在每一位巨人的肩膀上一步步往前跨跃,修复每一个阶段的书写缺失,需要书写的心理意识,敏锐的捕捉能力,透过笔墨表象与经典以心性的对话。

草书 杜甫诗

  晋唐高度,旭素的自然心性,山谷的有意安排,明清大草竖式当中的纵横跌宕,挥斥八极,神气不变,继而民国近现代书家对以往经典的尝试与论辩,其间环环紧扣又推陈出新,且出己意。每一幅经典的产生以及经典对后世的警醒,均值得借鉴升华,继而反叛、改造、涅槃重生。

草书 杜甫《客夜》

  临摹到创作,是一个解构与重构的过程。书写者便是设计师,通过眼力、脑力、手部肌肉记忆的形成,训练出对历代不同风格经典的洞察力敏锐力。解构就是解剖,庖丁解牛式,亦如三军统帅,指哪打哪,指哪拆哪,战必胜的决心发奋意气。基本笔画胸有成竹,强化的、弱化的、虚化的深谙其理,烂熟于心,方能达到心领神会,神完气足。与此仅依靠熟练还远远不够,对经典的再现,熟练是基础的基础,熟练后情感的注入,才是书法的内在,有情感方见生命力,技术、情感、生命力统领下的书写,耐赏性更显现突出。与其说解构,实则是对原有图式空间的解除,把合理的空间植于心中,对笔画的态度诠释为中锋、侧锋的表现,中锋主厚重、凝练,侧锋主变化,万千变化乃侧锋主宰之瞬间。解构的能力,很大部分影响到重构。再说重构,即重新构建新的审美空间,对解构的一种本能释放、爆发。再是不偏不倚、合理合情的留白。重构后的留白是建立在对经典化解,符合常理,驾驭留白的能力也等同于造型能力。当然,这一切也都反映在对笔墨的控制欲上。创作比高下,即领导笔管之高低。准备工作,基础构思与框架建立起来,意在笔先,胸中留白,笔墨方能余白。从解构到重构是延续古人之法,又会产生新的审美可能,王铎说:“学书不参通古碑书法,终不古,为俗笔也。”宋曹说:“必以古人为法,而后能悟生于古法之外也。”马一浮说:“学书须是无一笔无来历,方能入雅。”所有的有意构成都是让可能会发生的变得合理,所谓指法如山,心静如水,如是乎,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也。

行草书 辛弃疾《小重山》

  胸中有丘壑,笔下出乾坤,动笔欲飞欲舞,如犬、如马、如狮、如象、如龙,挥运之际,气力不可测也!摆阵布局,似散不散,似乱不乱,左之右之,颠之倒之,因势生形,随形造势。宛如古典诗歌大开大合,绝尘之境,恣肆况味,神来之笔妙不可言。创作书法亦如诗歌,法度即是韵脚平仄,如何诗情妙境,张弛有度,拿捏精准,出其不意荡气回肠,全凭一己之力。文字意义本身带来的震撼一点不亚于书法表现形式的图式震撼,如果说书法是设计构成的存在,那么文字本身所串起的诗歌辞章,便更值得玩味。今非昔比,书法亦如诗歌,已然小众,但书法家势必要坚持有读书读诗的习惯呢,毕竟,对文字理解后的创作是更饱含深情。

草书 杜甫诗


草书 杜甫诗

  古人创作过程我们已经不可能看到了,因此书法的秘诀越发神秘,留给我们的仅仅以书论、印刷品为线索,以此来揭开难得之秘一窥全貌。临摹到创作,创作到临摹,反反复复,穷其一生……

草书 辛弃疾《满江红》

 

  【书家简介】

  龙侃,安庆人,师从李双阳先生,现居苏州,斋号逸翰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沧浪诗社社员,南吴门书社社员,江苏省青年书协行草书委员会委员。

草书 杜甫诗


草书 杜甫诗

  【获奖入展】

  江苏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最高奖;江苏省第八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金奖;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江左风流奖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2013-2015年度书法报年度佳作提名奖;中国书协首届三苏奖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书协第七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书协首届生态大连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书协第二届赵孟頫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书协首届“祭侄文稿杯”书法篆刻作品展。

草书 杜甫诗


标签:简介;创作;书法篆刻作品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