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行积极推动“政采贷”业务
2021-12-21 16: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工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以“工行所长”满足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一直是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努力目标和责任体现。今年以来,该行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手段,积极推动数字供应链项下“政采贷”业务发展,继11月8日成功投放入围苏州工业园区政采平台金融机构的首笔“政采贷”业务以来,近期,该行不断强化系统联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再次为两家中标工业园区集中采购项目的企业快速投放贷款,以金融力量稳企业、稳发展、强预期。

  据介绍,“政采贷”是中标(成交)政府采购项目的小微企业,以中标(成交)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作为凭据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一项普惠贷款创新产品。银行受理企业申请后,通过贷前尽职调查,对符合贷款要求的企业发放贷款,是解决中标企业在履行政府采购合同过程中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的有效举措。“政采贷”具有供应链融资特征,政府采购方承担整个供应链环节中的核心企业角色,小微企业的中标通知书是供应链交易链条上真实贸易背景的有效证明,凭中标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等相关材料,小微企业在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提出融资申请,银行以政府采购管理系统中的中标信息作为依据,为其提供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而苏州工业园区财政部门推出政采平台并与中征平台对接的措施,形成实质性第三方监管,做到了信息公开,更有效保障了贸易真实性,降低了供应链融资风险。

  “政采贷”业务推出后,众多银行机构纷纷响应,积极入驻苏州工业园区政采平台。苏州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依托长期拓展供应链融资的经验,联动相关专业部室和园区支行,共同拜访政采管理部门,详细了解政采平台情况、系统对接要求等内容,迅速形成运用工商银行“工银聚”平台进行系统对接,以供应链产品提供融资服务的业务推进方案。在方案设计和落地过程中,该行专门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工作推动小组,分头对接协调总行网融中心、总行交易银行中心、园区政采系统管理等部门,共同解决推进时遇到的问题,打通系统对接瓶颈。最终在多方努力下,服务方案成功定型并得到快速落地,实现了政银企三方共赢。

  据了解,“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州工行把“真做小微、做真小微”作为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挂牌成立首批普惠金融旗舰网点,结合总行“万亿行 万里路”普惠金融专项拓户行动,启动“工银普惠行”青年先锋苏州行动和首贷扩面行动走访行动,坚持以“大银行”服务“小企业”,实现了起步稳、发展快、质量优的发展预期。截至12月20日,该行监管口径普惠贷款新增超110亿元、增幅68%,是该行各项贷款增幅的4.4倍,普惠贷款不良率0.22%,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惠及苏州全市1.1万余户普惠客户。其中,数字供应链51条,当年新拓27条,链条数同比增长1倍,余额接近37亿元,以数字供应链融资创新拓宽产业链长尾客户,在畅通企业供应链产业链资金链循环中发挥金融服务支持作用。苏工宣

标签:对接;政府采购;苏州工业园区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