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三项举措优化公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22 16: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公证作为预防纠纷、维护法制、巩固法律秩序的一种司法手段,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邳州市公证处通过三项举措优化公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证前”指引。加大公证宣传力度,利用三八节、重阳节、宪法周等节庆假日广泛开展“公证进乡村,法治伴你行”宣传活动。在全市497个村级法律顾问微信群定时发送公证相关知识。在25个乡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5个乡镇银行设立公证咨询联络点,延伸乡村公证法律服务。分类编制公证事项办理指引手册、制作办证指引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村民介绍公证的作用、申办流程、证明材料等,加大群众对公证的知晓率和认知度。

  加强“证中”指导。按照首问负责制的原则,最先受理公证事项的承办公证员一揽子包干负责,向办证村民发放公证联系卡,做好后续跟进服务,随时解答问题,指导到位。落实办证接待一次性告知制度,结合申办公证告知书和相关宣传资料,细心解答咨询、受理申请,努力做到问题一次性解答清、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全,公证事项一次性办结。对于年老体衰、身体确有不便的特殊困难当事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并根据规定,对特殊困难群体减免公证费用。

  落实“减证便民”。签名、委托、声明等简单公证事项当天出证;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的村民,承诺7个工作日内出证。针对遗产在5万元以下的小额法定继承公证,由有继承权的同一顺序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提出申请并出具承诺书,无需所有继承人到场。同时为满足群众急需,提供工作日延时加急服务,周末及法定节假日预约办证服务。2021年通过视频公证、循回办证、定期办证等为农村群众提供“就近办”公证服务17件。

  通讯员 王静

标签:公证;办证;乡村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