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大肿瘤院长徐克成:透露2021抗氧化黑科技超级肽SMPPT,百事花旗成功吸睛
2021-09-06 09:50:00  
1
听新闻

  在中国经济新闻网官网周五发表的访谈文章中,世界冷冻治疗学会主席徐克成说:“永葆青春一直以来都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终极追求,而生物科技在抗氧化技术方面的突破将会是人类打开青春永恒之门的钥匙。”

  在“氢气控癌”应用领域中具有权威发言权的徐克成院长在访谈中多次提及“抗氧化”对人类生命的影响,并就2021年初核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心国际)在澳洲面市SMPPT(small molecule peptide,超级肽)这一新闻,提到了全球“抗氧化”产品的发展趋势。

2021年建党百年徐克成院长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以下内容节选自中国经济新闻网对徐克成院长的访谈文章:

  记者:据了解,近年来与抗氧化生物科技相关的研究似乎出现了停滞迹象,您怎么看?

  徐克成院长:不该断章取义否定生物科技的进步。

  过去几百年间人类在抗细胞氧化方面的研究就从未停止,比如作为重建真皮表皮结合部、促进胶原纤维生成的维生素C,促进性激素分泌、提高生育能力和预防流产的维生素E等。只不过这些物质的副作用比较明显,如维生素C摄入过量容易导致皮肤发疹、多尿、腹泻等,而维生素E摄入过量,其抗氧化性能也可能失效。虽然近年来细胞抗衰研究的发展逐渐进入瓶颈期,但也有新的突破。如今年年初百事花旗SMPPT(small molecule peptide,超级肽)应用的成功落地,也是抗氧化在生物科技领域的突破。据《Cell》和《Nature》等国际权威期刊的最新数据显示,small molecule peptide具有相对稳定的细胞抗衰效果。

左:Small molecule peptide(SMPPT,超级肽)相关研究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

右:细胞氧化应激导致的损伤或死亡(据悉,超级肽具有修复细胞受损的抗氧化作用)

  自19世纪人类开始研究衰老机制以来,科学家们先后提出了不下20种学说。一般认为,衰老主要受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的影响,其中先天因素占20%-25%,后天因素约占75%-80%。然而,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公共健康环境的改善以及生命科学的发展等,未来人类衰老的过程会变得更加缓慢。

  记者:针对网传超级肽SMPPT(small molecule peptide)的各种育发护发作用,从国际现阶段的科学技术水平分析,您觉得可能实现吗?

  徐克成院长:超级肽SMPPT的作用确实已经有一定的理论支撑,且发展空间非常大。

  之前,我们在“氢气抗癌”治疗过程中,也偶然发现了氢气具有生发的作用。在对氢气进一步的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氢气除了能通过对抗ROS(活性氧自由基)来控制癌细胞扩散外,还能增强毛乳头活性,而这一作用的产生正是由于吸入的氢气使头皮细胞发生了抗氧化反应。

健康皮肤细胞的状态

(small molecule peptide能以细胞膜渗透方式进入细胞内,给予细胞营养,达到抗老、去皱的作用)

  百事花旗超级肽SMPPT(small molecule peptide)的面世确实可以说是科研领域的一项创举,但任何一项科技成果的落地背后都有一定的理论数据支撑。在20世纪中期,一些顶级的科学家就有研究,通过利用small molecule peptide抗氧化原理提高细胞的抗衰能力。衰老导致的毛囊萎缩也是头发脱落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头皮抗衰工作是有必要进行的,即通过焕活头皮细胞中的毛乳头提升细胞自我修复能力、减少受损细胞的累积。

  记者:关于超级肽SMPPT实验数据可信度的问题,您觉得基于动物或部分志愿者的实验数据的结果具有可信度吗?

  徐克成院长:关于超级肽SMPPT的科研成果已有一定的实验数据支撑,但应用落地仍需创新和勇气。

  实验数据确实是支撑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的关键,但是理论与实践本就是对立统一的矛盾体。英国科学家牛顿原理出版111年之后,才实现牛顿万有引力理论的第一个实验。目前“氢气抗癌”法也缺少大量的实验数据支撑,但这一疗法确实对预防癌细胞扩散和癌症患者的术后修复起到一定的作用。

左:1980-2010年进入临床开发的small molecule peptide(超级肽)数量呈上升趋势

右:2021年百事花旗慢时洗发露(核心成分:SMPPT超级肽)的产品包装概念图

  通过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数据资料显示,超级肽SMPPT(small molecule peptide)已有部分的理论支撑,且还有用于小鼠的实验证实。百事花旗率先将其应用于头皮护理并实现产品化,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值得更多企业学习。

  记者:既然超级肽SMPPT的理论支撑充分,如今面对超级肽SMPPT将可能发生市场供不应求的问题,为什么尚未出现抢占SMPPT市场的现象?

  徐克成院长:目前的首要难点还是生产技术问题。

  获取高生物活性的SMPPT(small molecule peptide,超级肽)并非易事。目前发现通过生物酶切裂解提取获得的超级肽SMPPT具备较高的生物活性,但实验的基础设备仅仅针对实验室作业,想进一步将生物酶切裂解提取技术普及到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高活性的SMPPT还面临很大挑战。国内外不少研究院一直在研究更为高效的抗氧化因子,比如哈佛医学院、日本皮肤医学院等国际知名研究院校在数年前就已经着手small molecule peptide与抗氧化的相关研究。此次百事花旗超级肽SMPPT(small molecule peptide)空降市场,应该惊喜到不少人。

Small molecule peptide(SMPPT,超级肽)进行蛋白质片段重构机制(图片来源谷歌)

  自人类发现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后,胶原蛋白抗衰的概念才横空出世;但补充胶原蛋白的早期产品被真正广泛运用是在20世纪40年代菊地重雄发现谷氨酸(氨基酸的其中一种)后。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意大利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丽塔·列维又于1952年分离出或能实现细胞逆生长的神经生长因子,因此荣获诺贝尔医学奖。生长因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small molecule peptide(超级肽SMPPT的类似物质),这也是数年来国际知名的研究院校都对small molecule peptide具有浓厚兴趣并不断深入研究的主要原因。

  记者:面对生物科技的飞速发展,有人说SMPPT将会是未来医疗保健、美容护肤的“扛把子”,您觉得这种说法正确吗?您对超级肽的未来发展会有什么期待吗?

  徐克成院长:不久将来,small molecule peptide(SMPPT,超级肽)的相关产品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超级肽SMPPT(small molecule peptide)自组装成量子限制的超分子半导体或能创造更高的功能价值

(图片来源于SCIENCE)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绝大部分人都想寻求延缓衰老的黑科技,希望能延缓青春岁月的流逝。但众所周知,人类不可能拥有真正意义上抗衰老的灵丹妙药,我们只能通过各种手段去延缓衰老的进程,当今时代大部分人也确实感受到了科技社会带来的实质性福利。科技造就生活,或许未来某一天超级肽SMPPT能再创抗衰新纪元?

 

标签:small;徐克;生物科技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