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柏斯模块化功能性实验室经典案例:南新制药实验室扩建项目
2021-09-03 15:52:00  
1
听新闻

  近日,南新制药(广州)实验室扩建项目顺利完成验收汇报工作,验收小组经过对项目建设成果汇报内容听取、查看、核验和评审后,综合认为项目符合各项建设标准要求,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项目概况

  南新制药(广州)实验室扩建项目位于广州市黄浦区,是沃柏斯与南新制药共同打造的高水平模块化医药研发实验室,也是南新制药为持续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十分重要的设施之一。南新制药秉承“求索鼎新,臻善以诚”的发展理念,致力于专注于抗感染、心脑血管、抗肿瘤等药物的研发和生产,为患者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建设理念

  安全为核心,功能性实验室定制化建设

  沃柏斯在南新制药(广州)实验室扩建项目实施过程中,以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心轴,工艺设计先行,进行了充分的数据调研和需求采集,加以定制化的模块装配式深化设计和BIM加持,以及完善施工组织方案和精准施工,使之一次性解决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和需求,同时兼顾实验室的绿色节能、人文关怀、数字化运行等重要因素。

  项目布局

  本项目位于车间一层,工艺规划充分考虑人员流、物品流的分离,并且充分考虑与其他楼层生产车间人物流的分离。项目整体成长方形,根据原厂区规划及建筑本身的情况划分为6个区域,从北至南分别为办公区、分析方法研究区、化合物表征研究区、药物制剂研究区、药物化学研究区、合成工艺研究区,区域划分的原则依据污染物释放多少,从办公区到合成工艺研究区依次增多。

  设计亮点

  No.1融合国际实验室建设理念

  南新制药(广州)实验室扩建项目按照国际、国内标准规划设计,确保实验室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又符合个性化创新需求。在融合了国际实验室建设理念下,实现模块化,装配式、灵活性、功能集成的安全性、智能化实验室。通过模块化定制应用精准满足科研人员的研发需求,快速响应实验室建设在新时代的高速发展需求。

  No.2办公区辐射工艺流

  办公区入户门厅采用简约风格展现南新制药的企业文化,实验室环境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时展示实验室运行状态。以企业VI为设计元素,充分考虑了研发人员的办公舒适性和个人物品的私密性。

  No.3分析功能实验室

  分析功能实验室主要进行液相、气相样品的制备,在设计过程中需充分考虑了分类收纳的需求,以及尽可能释放桌面操作空间。整个房间以“曰”字型通道布局,形成中部低四周高,中部干区四周湿区的工艺流线,水电气风的系统布置清晰流畅,层次分明。

  No.4物化学和合成工艺研究区

  药物化学研究区和合成工艺研究区均为合成类实验室,主要区别在于:药物化学研究区主要是筛选具有生理活性的化合物,合成工艺研究区主要是研究具有生理活性的化合物的优化合成工艺路线。

  No.5机电系统的模块化

  顶部机电采用固定模数,固定组件,灵活接头的模块化产品,通过更换标准件实现装备或房间功能布局的变化。机电模块化可以实现现场组装,灵活更换,真正实现实验室机电装配式,缩短工程建设周期。同时,顶部机电模块化,便于后期检修维护,区别于传统工艺的新风内保温新风管道,工厂预制生产,质量稳定,工期可控。

  No.6实验室智能化系统

  智能化系统将实验室的建筑环境结构、智能化系统、用户需求服务和管理四个基本要素进行优化组合,以实验服务和机电设备监控为主线,功能平台智能化系统为支撑,建立实验室智能化系统基础、通讯自动化、基础平台及保护系统。

  沃柏斯以推动实验室创新与发展为指导,凭借强大的实验室建设技术实力和对实验室安全的深刻理解,精心打造南新制药(广州)实验室扩建项目。坚持以实验室安全为核心,以解决不确定工艺需求为中心,以关注职业健康为重心,以绿色节能为要点,为实验室科研人员创造更加安全、科学、舒适的实验室工作环境!

  沃柏斯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推动实验室的创新与发展为指导,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和支撑沃柏斯发展的重要战略。秉承“安全为核心,功能性实验室定制化建设”的建设理念,以“保障科研实验环境安全、健康、高效、环保”为企业使命,通过自主研发的模块化装配式实验室产品,打造出以共享实验室为纽带的研发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化服务平台,引领行业发展。

 

标签:实验室;制药;合成工艺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