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
2021-09-05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玉轩  
1
听新闻

  马玉轩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打开考试试卷。突然,一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中国首批西部计划志愿者、扬州大学毕业生陈玉。我心里一动,这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陈玉?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拿起试卷就跑下楼去:“爸爸,这个陈玉,是我认识的那个陈玉叔叔吗?”爸爸拿起试卷,认真看了一遍:“没错,就是他,真没想到,竟然会在你们的考题中出现。”瞬间,我心里原本平凡的那个陈玉,变得不平凡了。

  从那以后,我对陈玉充满好奇。关于他的一切,我都会特别留意。虽然每次问起,他都云淡风轻,但我每次都会仔细体悟,努力从他的只言片语和家人口中了解更多细节。渐渐地,他在我心中的形象,越来越高大。

  大学时,有一年冬天,陈玉正在宿舍看书,邻班宿舍发生火灾,瞬时浓烟滚滚、气味呛人,他没有丝毫犹豫,拿起拖把就冲了进去,迅速将火扑灭。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陕西最北部、位于毛乌素沙漠腹地的榆林市志愿服务,尝尽了黄土高坡的风沙,也吃尽了北国冰雪的苦头。有一次,他夜里骑摩托车到村子里。刚下过雨,路面太滑,他连人带车滚下了坡,摔得满身是泥,膝盖和胳膊都受了伤。但他没有丝毫退缩,一瘸一拐地推着车子翻山越岭,直至深夜才赶到。

  2019年春节,陈玉重度感冒,高烧不退、呼吸困难,但为了一项紧急任务,他还是下床到校加班,足足用了4个多小时。由于呼吸困难,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蹲一会、歇一会、喘一会。从公交站点到办公室,往常只需10多分钟,那天他却走了2个多小时。

  我心想,换成平常人,一定做不到这一切。他,还是一个“平凡的英雄”。

  有一天,爸爸告诉我,陈玉将多名重度抑郁的学生,从死神手中拉回。在他的关心帮助下,这些学生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重新找回了幸福和快乐。曾亲眼目睹过类似真实案例的我,立时就感到非常的懊悔和惭愧。他,真的是“别有用心”。但正是这样的用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卑微”,什么是高尚。

  以前,我常想,真正的英雄,是什么样的?是打抱不平、行侠仗义的侠客,还是从天而降、力挽狂澜的超人?是,好像又不是。总觉得离我们都太远。今天,从陈玉的身上,我终于明白:什么是新时代的英雄。

  我,一定要做个像陈玉那样的人。

标签:陈玉;试卷;爸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