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家上市公司涉及养老概念 江苏企业深耕养老产业 勇担社会责任
2020-12-01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1
听新闻


43家上市公司涉及养老概念

江苏企业深耕养老产业 勇担社会责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截至今年11月30日,A股市场上涉及养老概念的上市公司共43家,行业集中度较为明显。江苏凤凰股份以文化产业为依托,打造特色地产项目;金陵饭店集团则一直深耕养老产业,“金陵养老”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养老十大品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省一市高质量备战老龄化按下了“加速键”。

43家上市公司涉及养老概念

  经权威机构测算,2021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8.81万亿元,养老产业已进入投资窗口期。

  上市公司在养老产业中也多有布局。大湖股份近期发布公告,公司与东方华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华康)及其全体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公司合计以现金2.5亿元(包括公司于2020年1月已投资的5000万现金)收购东方华康原有股东增资稀释后所持有的40%股权,并通过向标的公司增资1.25亿元取得标的公司20%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标的公司60%股权,并将标的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从收购标的来看,东方华康成立于2017年9月,是一家以康复医学为特色,集康复医学、护理医学、医养融合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目前标的公司旗下共有4家医疗机构和1家养老机构,分别是常州阳光康复医院、上海金城护理院、无锡国济康复医院、无锡国济护理院、无锡国济颐养院。

  A股市场上养老概念上市公司行业集中度较为明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金融行业、医疗保健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可选消费行业等(行业分类来自Wind数据)。

房企险资纷纷切入养老产业

  在计入统计的43家A股上市公司中,切入养老产业布局的上市公司行业集中度较为明显。其中,房地产企业有9家,包括万科A、上实发展、世联行、云南城投、海航投资、凤凰股份、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和泰禾集团。

  其中,江苏凤凰股份以文化产业为依托,打造特色地产项目。公司实施战略转型,进军健康养老产业,在江苏宜兴打造健康养老地产项目——凤凰怡然居。该项目以配套养老服务为核心,着力打造产品优良、配套完善、服务贴心、管理精良的高端养老养生项目,是公司进军养老产业的试点项目。

  作为凤凰文化传媒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运作平台,公司将依托集团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创新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坚持做强文化地产品牌,推动公司内生性增长,同时积极探索文化和养老的结合,将文化地产和养老地产进行对接和整合,积极拓展实业和金融股权投资,形成相互借力、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逐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坚持有质量、可持续发展。

  金融行业尤其是保险行业也是布局养老市场的主力,A股五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纷纷在养老板块发力。以中国人寿为例,“国寿嘉园”为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专业品牌,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寿投资为中国人寿的全资子公司,在江苏、北京、天津等地修建了养老公寓。

金陵饭店深耕养老社区

  在可选消费行业,布局养老的上市公司有5家,中源家居、南京新百、金陵饭店、融捷健康和新华锦均在此行列。其中,金陵饭店集团旗下的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早已蜚声业内。

  由金陵饭店集团与盱眙县政府共同打造的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坐落在有“苏北九寨沟”之称的盱眙天泉湖畔。项目占地3000亩,规划建设面积近130万平方米,可容纳1.5万户近3万人在此颐养天年。9月底,该项目二期新品正式发布。

  2008年,金陵饭店集团强力实施公司转型升级战略,看中盱眙天泉湖这片青山绿水,前瞻性地进军养老产业,成为全国第一家产业延伸至健康养老业的酒店集团。

  12年来,金陵天泉湖受到政府高度关注,项目连续多年被列入江苏省重大投资计划,荣获“江苏省适老住区省级示范项目”;12年来,金陵天泉湖得到行业高度认可,养老社区建设和运营服务先后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被授予“中国康养行业领军品牌”,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养老十大品牌”。“金陵养老”跻身全国前列,树立了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品牌标杆。

  在金陵天泉湖,每一栋养老公寓都相当于一座独立的五星级酒店。公寓内设24小时值守中庭服务台;全区无障碍化设计,每栋均配置客梯和医疗用电梯;采用整体单边走廊设计,户户朝南;每栋楼间以封闭室外连廊相连;户内通廊、卫生间、淋浴区均设置扶手,每个功能区均考虑轮椅通行。

  金陵天泉湖还以全方位的适老理念,下功夫提高医疗设施。金陵天泉湖金诺医院及养老院,配备专业的医生、护理及保健团队,以医养结合运营模式为业主提供健康管理、半护理、全护理等服务。“互联网+健康监护平台+社区服务平台”已成为社区智慧养老强大内核。

  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常住业主已近600户。社区自交付入住以来,充分考虑到入住业主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出“文养结合”的全新养老模式。目前,社区已组建近30个社团,门类广泛,诸如诗朗诵、广场舞、书画摄影、戏曲、太极等。每周还在俱乐部开设不同的社团活动课程,不定期邀请专业老师对业主进行现场教学,激发和培养老人们的兴趣爱好。同时,通过打造“金陵红色信仰社区”,把区域红色基因、业主的爱好特长和社区资源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标签:养老产业;养老;上市公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