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守护银龄,青年正当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2 09:47:00  来源: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冯燕 毛钟旋 李陈宇 李子萌 刘苡璇  
1
听新闻

(上图为团队成员为老年人及其家人宣传理性看待老龄化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峻,在国家《“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指导思想的引领下,7月1日至7月19日,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守护银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安徽阜阳、山东莱州、济宁等地养老院、社区开展了老年人语言认知测试、陪空巢老人聊聊天、理性看待老龄化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帮助老年人客观了解自身的认知水平、克服和缓解老化带给他们的心理焦虑和孤独感、加强社交参与感和幸福感,以期为共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提升敬老服务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

(上图为团队成员为老年人做认知测试

  “守护银龄”实践团成行前,团队成员均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了蒙特利尔认知测试的培训与考试,获得了测试资格证,为相关活动的开展充实了知识储备。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借助专业量表为近50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测试了记忆力、注意力、执行能力、语言能力、抽象思维等一系列认知能力,使老人们对自身的认知水平有了客观、理性的认识,也使他们的亲属可以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照护,提高老人的生活能力。面对一些对正常老化现象感到不安焦虑的老人,团队成员耐心解释正常老化与病理老化的区别,鼓励、开解老人,提高了他们的自我认同感。

  团队成员还探访了独居空巢老人,通过陪伴、聆听、交流,充分理解了老人们普遍的情感需求,缓解了他们的孤独感,加强了他们的社交参与感。期间,一位89岁高龄的老党员对实践团的系列活动表达了肯定和认可。在交谈中,这位老党员也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受鼓励老年人要保持乐观向上、热爱生活、自我重视的态度,积极健康地安享晚年。此外,团队成员通过音频、视频记录与老年人聊天的过程,建立了多模态老年人口语语料库,为老年人研究提供了多层次、立体化的一手资料。

(上图为团队成员与89岁老党员聊天

  实践团在老师的指导下还面向老年人及其家人开展了理性看待老龄化的宣讲活动,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他们介绍了当前社会老龄化的现状、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大脑、听力、认知语言等方面的变化、健康老龄化的基本内容以及应对衰老的具体措施等。队员们重点介绍了多种应对衰老的措施,如保持心情愉悦、不断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兴趣爱好等,使老人及其家人理性地对待老龄化,同时减轻老龄化带来的焦虑感。很多老人的家人在听完宣讲之后都意识到要更加关注自家老人的生理及心理健康状况。

  本次社会实践既让团队成员深刻理解了老龄化这一重要且现实的国情,又体察到了不同地区老年人的心理、语言、认知情况。想老人所想,思老人所思,用小关注带动大关注,借助自身的实际行动呼吁社会在前行的路上多一份对老年人群体的关照和理解,呼吁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养老、敬老事业,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标签:老龄化;团队成员;老年人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