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速递】南京、无锡、镇江、盐城、扬州、泰州、南通
2022-08-19 10:57:00  
1
听新闻

  南京

  8月12日,“数字向未来 生活更精彩”2022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暨数字文化精品路演,在南京雨花台区云密城举行。吉林风行鑫渊等14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新创元游戏开发等31个项目同步进行了线上签约,总签约额达42亿元。近年来,南京数字文化产业表现可圈可点。引进阿里、字节跳动等全国领军数字企业;培育迪亚、硅基智能等本土龙头数字企业;创新、选树、认定一批优质数字企业和数字先导园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南京1912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6.25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4.3%。此外,南京还发布《南京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

  无锡

  无锡市惠山区不断强化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抓招商引资,注源头活水。上半年,该区成立惠山区文化产业招商中心,修订文化高质量发展政策,拟定新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实现招大引强、招高引新,为文化产业发展“加码赋能”。以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签约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区域总部项目,促使苏南(惠山)数字文化中心项目落地,为惠山打造数字文化产业样板区奠定坚实基础。江南运河文化公园、天上村前历史街区、山南头艺术文化村落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中。

  镇江

  2022年上半年,镇江48家规上数字文化企业,实现营收15.87亿元,增幅19.7%。项目招引扩大“朋友圈”,先后招引当虹科技5G高新视频研发中心等30个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本土培育打造“独角兽”,成立大禹山数字文创产业学院,举办网游大赛和直播带货大赛,培育出江苏惠通等10余家亿元以上龙头数字文化企业;搭建平台成为“助推器”,加速发展华为(镇江)数字创新中心、微软·云—镇江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云时代创新中心、镇江直播基地等平台经济,带动300余家相关企业“筑牢”数字文化产业链;集聚发展引领“新态势”,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江苏睿泰数字产业园集聚文化企业200余家,大禹山创意新社区集聚网络游戏动漫影视企业100余家,网游开服数位列全国前列,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网页游戏研发、运营基地之一。

  盐城

  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潜力释放,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业态,近日,盐城市盐南高新区正式启动新一轮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分批次投放2000万元入消费者“钱袋子”。消费券覆盖文化、体育、旅游、餐饮、购物等主要消费领域,同时为拉长消费周期,消费券有效期限为1个月。随着核销率的逐步提升,该区消费市场活力也被进一步激发。自7月底首批消费券发放以来,该区线上累计发放6批次消费券,总金额1144万,共计22.07万张,居民抢购率100%,截至8月15日已核销19.06万张。消费券的发放将有助于拉动内需、释放信心、促进消费回暖,持续推动盐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扬州

  扬州全面发力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基固本。加快推进扬州·中国电影世界等文旅项目实施,以项目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扬州影视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影视剧100部集,聚集产业主体500家,西浦光线电影学院师生规模5000人;游乐板块设计承载容量每年300万人次。二是文化引领。作为唯一全域划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核心区的地级市,扬州全力推动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建设,推动供电仓库厂房等工业遗存改建文化园区。三是融合创新。围绕“让古运河重生”,推动皮市街、仁丰里等“网红”古街改造更新,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泰州

  日前,2022靖江旅游节暨生祠荷花节拉开序幕,吸引游客逾万人。生祠镇以荷为媒探索研学游教育新路径,从领略风情风光到沉浸式体验,通过多元立体化形式营造鲜活灿烂“荷文化”学习环境。沿途精心打造的红色东进纪念馆、乡村复兴少年宫、东华景观园等研学站点,既满足了休闲度假、文化学习等多种需求,又提供了优质校外素质教育服务供给。七彩荷塘借力研学游持续完善“荷经济”产业链,将“荷文化”品牌打造成当地亮丽名片,跑出农旅融合发展赛道上加速度,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南通

  8月7日,由南通市崇川区钟秀街道主办的崇川区数字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在钟秀街道星月智创园举办,百余位行业专家和业界精英汇聚一堂,共话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数字经济研究员张俊伟进行了数字文化产业前景分析,南通神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合肥泰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崇川区数字文化落地企业代表作了主题分享。上海檬鎏影视文化、南通吴明文化传媒等公司的11个数字文化项目集中签约。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数字藏品线下艺术展及文旅集市,并现场观看“钟灵毓秀杯”电竞友谊赛。

标签:数字文化;消费券;发展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