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不老江水长流,携手共继先辈精神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寄语新华日报报史馆
2022-07-27 10:59:00  
1
听新闻

  编者按:值新华日报报史馆新馆开放一周年之际,位于山西省左权县的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特寄送三千多字寄语,回顾了《新华日报》华北版跟随八路军总部战斗在抗战一线的艰辛历程;还原了牺牲在太行山上的新华烈士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表达了继承先烈遗志,携手密切合作,将英烈精神发扬广大的愿望和期许。本期微信公众号内容将“寄语”全文刊发,以此致敬、致谢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也与读者一起溯寻前辈足迹,共感先辈初心。

  

新华日报报史馆:

  华北《新华日报》是在战争的烈火中诞生的,是在无数新闻烈士所流洒的血泊里滋长起来的。在全国著名的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当年华北分馆驻地左权县,至今还完好如初保护着分馆居住过的房屋和小院,传颂着他们许多和乡亲们生死与共的动人故事。

  左权县原名辽县,地处太行山上、清漳河畔,1942年9月为纪念在当地壮烈殉国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同志而易名的。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朱德、彭德怀、杨尚昆、刘伯承、邓小平等一大批共产党人率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与八路军3大主力之一的129师等进驻辽县开辟敌后战场,创建、巩固与壮大了晋冀鲁豫抗日民主根据地,领导指挥北方地区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和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斗争,使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烈火燃遍了长城内外,使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历史永远铭记,中华民族亡国灭种的危难关头,一批立志为祖国独立自由而战的爱国青年,从天南海北,跋山涉水奔上太行山,用青春热血,建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庆《新华日报》的分支机构华北分馆,靠1台破烂的铅印机和1副老五号的铅字,创办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报《新华日报》(华北版),迎着烽烟在辽阔的北方大地开辟出一块紧密配合八路军军事斗争的新闻阵地。华北版及时宣传马列主义和国际共运动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任务,宣传根据地建军、建政和减租生产等方面的成就,控诉日本强盗暴行和汉奸罪恶,表彰抗日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并报道国内外大事,有力地扩大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宣传阵地,提高和鼓舞了北方军民对敌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分馆同志们坚持深入一线调查采访,及时以大量观点鲜明、内容真实、事实新鲜、数字准确、语言精炼的新闻报道,有理有据有节地战胜了以新式机器装备起来的日伪报刊,戳穿了日本强盗和无耻汉奸对八路军敌后抗日的造谣诬蔑,粉碎了日寇“对心的征服”的狼子野心。华北版像一只号角,声震北方,点燃了抗日游击战争的熊熊烈火;像一盏明灯,照亮着亿万争取民族解放广大民众的航程;像一把钢刀,锐利插入敌人的心脏。

  “一张《新华日报》顶一颗炮弹,而且《新华日报》天天在作战,向敌人发射千万炮弹。”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这样评价道。

  华北版不仅深受敌后根据地和大后方广大民众的爱戴,连美国纽约的《今日中国》杂志、莫斯科外交人民委员会都长期订阅。

  “华北《新华日报》要成为华北新闻文化事业的中心。”分馆同志们坚决落实北方局代理书记、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这一重要指示,尽心竭力,艰苦奋斗,先后办起采购站、文具制造厂、交通运输队;紧紧依靠民众,打破鬼子的封锁和分割,建起地下发行网;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培养出大批新闻与出版工作者,分批输往太岳、晋察冀、冀南、冀鲁豫、山东与冀察热等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帮助发展当地的新闻出版事业,让笔杆密切配合枪杆,共同作战,英勇地打击敌寇。这一时期,仅晋东南各根据地就创办了100多种报刊,报刊真正成为了抗战的宣传者和组织者。

  分馆同时还编辑出版文艺杂志《抗战生活》、专向敌占区爱国同胞发行的周报《中国人》,协助北方局、总部等机关出版发行《党的生活》《前线》《敌伪动态》《华北文艺》和《华北文化》等刊物;创造性开展全党办报、大众办报,联系和培养几千名工农兵通讯员,壮大了新闻队伍,增强了报刊可读性;印行了45万册社会科学读物和马恩列斯经典名著以及学校用书,印刷了50多万份传单和布告。这在敌后少物资、缺技术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能印发这么多的书籍和印刷品,真可谓世界出版史上的奇迹。

  敌后抗日根据地党的新闻出版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华北版由4版扩为6版,双日刊改为日刊,发行达到3万多份。分馆也逐步成长壮大为敌后华北惟一规模宏大的新闻出版机构。

  历史永远铭记,屹立于敌后的华北分馆经历了严酷的战争考验,全馆同志在战争的风暴中经受了磨难。

  日寇异常仇视战斗在敌后抗日最前沿的华北分馆,经常指使密探暗中窥寻新闻出版工作者的踪影,一再派遣精锐部队“突袭”分馆的驻地,不断调派飞机轰炸扫射人挑驴驮运送报刊的队伍,企图彻底摧毁这个新闻出版机构,但是,在根据地父老乡亲冒着生命危险的掩护下,一次次均化险为夷。

  “在敌后办报,就是在战斗。”在长期频繁反击小鬼子“扫荡”“围剿”“奔袭”血与火的斗争中,分馆转移已是常态,每有敌情,他们便有条不紊地埋藏机器,坚壁资财,背上小型轻便活动铅字架和小型脚蹬印刷机,一面忍饥受饿,露宿山野,凭借着天然屏障和特殊地形同日寇转山头,一面坚持报纸的正常出版。

  在那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里,他们和根据地军民并肩战斗,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在枪林弹雨里采写新闻,在炮火连天中编印报纸,有时战情紧急,不允许出铅印报,就刻蜡版出油印号外或战时电讯版,基本上没有中断,从而鼓舞了胜利,振奋了士气。

  历史永远铭记,为确保在炮火横飞的险恶环境下,按时出版发行报纸,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发明了用土纸打纸版的简易办法,创出了“半铅模”技术,上山砍松脂造油墨,下乡收麻头、破布、烂鞋,碾浆造纸,没铜模和铸字炉,便手工刻铅字,以木头刻制标题……就这样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当时,朱德总司令欣闻分馆连克难关,节节胜利,便奖励大洋300块,并写信鼓励道:“继续提高创作热情,不断克服可能到来的任何困难,使敌后抗战的文化工作,更益前进!”

  历史永远铭记,抗战空前艰难的1942年,万恶的日寇为根除后方的“心腹之患”,纠集在华的大部分兵力,对敌后战场华北,接连施行“治安肃正”“囚笼战术”“治安强化运动”,规模一次比一次扩大,做法一次比一次野蛮,手段一次比一次毒辣。日寇每到一地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见东西就抢,见牲口就牵……

  5月中旬,小鬼子向太行山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动“篦梳式”的“铁壁合围”。分馆当时驻在辽县山庄村,为坚持出版报纸,仍然没有转移。23日夜,狡诈的敌寇突由武乡县急行军150多里直扑辽县东南部,于24日拂晓猛然奔袭分馆。多亏早一步接到老乡报讯,他们得以迅速转移,避开了敌袭。

  鬼子这次出动的兵力多达3万,重重包围了辽县桐峪、麻田一带,6架飞机擦着山头疯狂炸射,分馆深陷合围圈里,与部队失去联系。连日来,随着鬼子步步紧缩包围圈,抉剔清剿,分馆回旋余地越来越小。为了缩小目标,减少伤亡,馆领导决定:化整为零,分散隐蔽,相机突围。

  社长兼总编辑何云同志率领同志们无数次突围失败后,便对身边的同志说:“不要把子弹打光,留下最后两颗,一颗打我,一颗打你自己,我们决不能活着当俘虏受辱!”5月28日黎明,小鬼子又开始搜山了。隐蔽在山坡上灌木丛中的何云,不幸背部中弹负重伤,当即昏倒在地。当医护人员把他救醒过来,他第一句话就说:“我的伤不重,快去抢救倒在那边的同志去吧!”可是,等医护人员返回来时,他已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终年38岁。

  秘书主任黄君珏同志,15岁背叛国民党高官家庭,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躲避搜山,6月2日下午,黄君珏带领10多位同志,隐蔽在高山的石洞里,遭到100多日本鬼子围攻,她当即组织应战,迫使敌寇难于接近。双方对峙到黄昏时,外面的枪声逐渐稀疏了,大家以为敌人撤退了。谁知狡猾的日寇正摸索着逼近洞口。她发觉后便拿手枪连续射击,几个小鬼子应声倒地,鬼子更加恼羞成怒,就在洞口点燃柴草,浓烟烈火冲入洞里,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弹尽后,她眼看突围不成,便抱定宁死不当俘虏的决心,一个箭步冲出洞外,纵身跃下深崖,壮烈牺牲,时年30岁。16岁的女译电员王健、韩医生等同志来不及脱险,惨遭杀害。

  日寇反复连续搜山,分馆同志们陷入难以生存的困境。国际新闻编辑缪乙平、华北新闻编辑黄中坚、记者乔秋远、总务科长韩秩吾、管理股长孙克温、女会计郝青芳、印刷队长董自托、报务员万兆莲等壮烈牺牲。日本强盗在敌后抗日根据地肆虐28天后,八路军主力部队相机转回内线,于6月19日将窜入根据地腹心地区的日本鬼子全部击出根据地。

  在这次“扫荡”与反“扫荡”中,分馆先后有46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龄最大的牟忠衡50岁,最小的魏天文才13岁。烈士们用鲜血写就了中国新闻史上极为悲壮的一页。

  太行山是不会老的,清漳河的水将长流不息,烈士们永远活在了广大民众的心里。早在战争年代,党、政府和民众就在南凹岩、庄子岭、大羊角等烈士牺牲的地方,隆重举行追悼会,学习发扬他们忠于信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新中国诞生后,国家、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等各级政府投资修葺山庄、岭南、熟峪等分馆当年曾长期居住过的小山村,办起《新华日报》(华北版)纪念馆;在麻田村的西山脚下建起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杨尚昆、陆定一同志亲笔题词;在新建的由胡耀邦、杨尚昆同志亲笔题写馆名的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内,专门辟出陈列厅,通过丰富的实物、图片等资料,翔实展现太行新闻史,每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均达百万人次,分别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在未来的日子里,愿我们两馆密切合作,取长补短,继承先烈的遗志,以牺牲地、旧址、纪念碑、纪念馆、陈列厅等场所为课堂,以太行新闻烈士英雄业绩为教材,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革命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在全国人民中发扬广大!

  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

  二〇二二年七月

  

 

  小贴士: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坐落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城南45公里麻田镇上麻田村西南部,包括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新华日报社旧址等。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华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党、政、军首脑机关驻扎在这里。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

  1980年,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成立并对外开放。1996年,纪念馆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纪念馆被中共中央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标签:八路军;华北;纪念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