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纵湖的西瓜
2022-08-14 19: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迎春  
1
听新闻

  大纵湖的西瓜一般都不长在大田里。你看,高高的圩堤上那个巍然耸立的瓜棚,在阳光下格外令人生畏,绿油油的瓜秧下,星星点点大小不一的西瓜一下填满了少年所有的想象。

  依稀记得童年时,班上那个姓杨的女同学家里长瓜,少年就认定她是学校最洋气的孩子,这没办法。邻人啖瓜,便神不做主般过去相食,实在执拗不过少年的馋样,这时候递上薄薄一片瓜的那个主家,就是少年心目中的菩萨,一辈子感恩不尽,那片甜甜的回忆弥足珍贵。

  偶见一空地,少年直呼:这地方种上西瓜多好啊。曾经多少次向校长建议:操场的空地上应该种西瓜。每年都央求父母:咱家也腾出一块责任田种上西瓜吧。爷爷总是笑着说:口粮都留不足,西瓜能当饭吃啊?!少年不理解,怎么也不理解:吃饱西瓜就不吃饭,还不行吗?!想想现在的孩子,在琳琅满目的洋水果堆里,西瓜在他们心目中太普通、太大众。

  在大纵湖畔的村庄上,花钱买西瓜吃的机会真的很少。买一只大西瓜,觉得挺奢侈的,也为难父母。但买一次,吃一回西瓜,真是一件蛮开心的事。从瓜摊或瓜船上左挑右拣一只西瓜,兄弟们抢着往回搬,生怕半路上有个闪失,弟抱一段路,哥再抱过桥,一段一段的,像是接力赛。还如奥运火炬接力,捧着西瓜的少年此时就是一个光荣的火炬手,引得路边的一群看客们不是欢呼,却是眼馋,有些后怕半路上有人出来抢断,兄弟们就这样一路小心翼翼却又自豪地抱回一只大大的西瓜。

  把西瓜护送回家,清水洗净,猴急地一刀下去,随着一声清脆悦耳的咔嚓声,瓜一分为二;再一刀下去,二分为四,一刀又一刀,西瓜被劈成一道道细细的弯月,人手一片分而食之。那就叫爽啊,一口又一口,不到青皮哪肯罢休。那时候的西瓜计量单位除了只,用得最多的应该是片,摊头上除了论只卖,还有论片卖,大片1元,小片5毛,女儿听来有些不可思议。她不知道,这是多么人性化的销售方式,解了许多买不起整瓜人的馋呢。按片卖的西瓜一定比认只卖的珍贵可口,容易让人记得住,长相思。一只瓜来一片情,一片瓜来一生情。

  吃得更多的是偷来的西瓜。那时,到瓜田里偷瓜,守瓜的看瓜,一看一偷,是每时每刻存在的对峙。先前是集体的大堤,时刻都有人在把守,而村庄上如少年一群半桩大的孩子时刻都在对瓜田虎视着。少年们坚信没有突破不了的防线,瞅准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运用一切可以施行的战术,白天察看地形踩点,半夜潜伏摸进,每每总能得手,一吃还一带。一路上慌慌张张,跌跌撞撞,瓜不到家就已摔得稀烂。

  贫穷饥馑的年代,偷吃在乡村是根本杜绝不了的现象。而卖瓜者的智慧、邻人递片瓜的淳厚以及看瓜者的善良,在少年记忆中更是一道令人满足而又绚烂的风景,和美丽的大纵湖一样,在少年心中成为了一种永恒。

标签:西瓜;少年;半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