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灿”的白墙
2022-08-14 19: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涵琪  
1
听新闻

  我书桌的玻璃板下一直压着一张照片,那是一面贴满奖状的墙,金灿灿的,像是一层层的蜂蜜从墙面上剥了出来。每次看到它,我的心中都会涌出一股不竭的动力。

  这面墙在老家,本是白色的,但看着过于素净。在我第一次领到奖状带回家时,母亲灵机一动,让我把它贴在白墙上。整面墙仿佛突然有了生机,如若晨曦中亮起了一缕阳光。不过,那时我个子矮,贴的位置很低,离得远些就看不见了,这让我有些生气。母亲安慰我道,这只是开始,以后你的个子越长越高,奖状越拿越多,一张张地往上面贴,不就都能看见了?

  我看着那面白墙,孤零零的奖状反射过一缕金光,让我的心脏猛地一跳。

  从那以后,每当我不想写作业时,母亲就会指着这面墙说,咱们不是想要贴满一面墙嘛?看着那补丁般可怜的奖状,再看着大片空白的墙面,我咬咬牙,把闲暇时光都泼上了墨香。功夫不负有心人,每个学期,我都能拿到奖状。一拿回家,我就去找胶水,迫不及待地按到墙上,和下面已经贴好的对齐,左右比画个不停才贴上去,最后再拍上几下。“你这拿奖状的速度还真的赶上了你长高的速度了!”母亲笑着说。“何止呢,总有一天我要垫着脚、踩着凳子才能贴上新的奖状!”我像是在许愿,也像是给自己许诺。

  随着奖状越贴越多,这面墙吸引了众多亲朋好友的目光。他们毫不吝啬夸奖之词,“这都是小闺女得的呀,真厉害!”直把我夸得满脸通红。母亲专门把餐桌搬到了这面墙前,对我说,这是最珍贵的背景,千金不换。

  而这些鼓励,也像是贴在我心里那面墙上的奖状。随着墙一点点变得灿金,我也一点点变得自信、勇敢、沉稳。每次考试,我都名列前茅,而拿到奖状后贴在墙上这个仪式也一直被保留,哪怕高中我搬到了城里,拿到奖状后我也会屯着,等过年时带回老家,贴在那面专属的墙上。在我高考前,我终于贴满了那面墙。隐约间,我看见一张张奖状对我含着笑。风吹过,奖状轻轻颤动,似乎说着悄悄话。母亲也听见了,“它们都在祝福你呢,我听得可清楚了,你今年高考肯定能金榜题名!”

  不过,我辜负了它们的期待。我考砸了。

  这让我再不愿意回到老家,过去所有的荣誉与褒奖全被我归还给那个年少的我,而如今的我拎着失败的名词,背对着那面墙,狼狈地离开。

  直到大三暑假,决定考研后,我一个人又搬回了老家。或许是因为老屋比较清净,或许,是因为心中一丝丝莫名的念想。我把生活切成片,分给英语、政治、专业课,仅留下一些边角料的时间供我休息。我最常去转悠的地方就是奖状墙,看一看过去获得了哪些奖状,怀念曾经废寝忘食的精神状态,然后把过去的灿金色溶解出来,为现在的晦暗重新镀金。考研的苦中,由此渗出了丝丝缕缕的甜,有着蜂蜜的口感。

  开学前,我给那面墙拍了张照片,洗了出来,压在玻璃板下,也压在我的梦境深处。它陪着我走过初试、复试,用温暖的金色将我包围,将我拥抱,让我度过了无数因紧张和焦虑而夜不能寐的日子。

  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到来的那天,夕阳在天边喷薄出无尽的霞光。我把快递拿到奖状墙前,小心地拆开。抬起头时,母亲说我的眼中泛出了点点金光。

  开学后的第一个假期,我再次回到老屋,垫起脚、踩在凳子上,把录取通知书贴在了墙的最高处。那一刻,我听到了奖状墙上久违的笑声,我心中的一些伤口终于不再作痛,而是渗出了丝丝缕缕的甜,金灿灿的,如同蜂蜜。

标签:奖状;蜂蜜;玻璃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