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农商银行倾力支持“三农”发展
2022-08-10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种粮大户邵名文漫步在田野上,期待着新一年的秋收。他所在的合作社承包面积达6200亩,社员100多人,靠着出售自有品牌“名文大米”,带动一批农民致富。从2005年第一笔用于承包土地的6000元资金,到如今额度达300万元、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的经营贷款,十余年间,紫金农商银行一路见证着邵名文种植面积的扩大,为他提供资金支持。作为经济发达省会城市的法人银行,多年来,紫金农商银行不忘支持“三农”本源,针对城市周边农业发展特点探索出一条“支农支小”的有效路径。

以产品为抓手,将信贷送进农区“腹地”

  产品创新,是紫金农商银行开展支农支小业务的抓手。2015年,该行推出“金陵惠农贷”产品,目前可覆盖全市3000余家经政府认定的新型农业主体,累计实现用信3345户,用信金额44.23亿元,有余额户764户,贷款余额7.35亿元。2019年,该行推出“惠农快贷”产品,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并由省农担提供担保,目前有贷户365户,余额3.3亿元。在此基础上,该行于2021年起又陆续推出了适用于农户“无感授信、有感用信”的“金陵惠农小额贷”、针对农村民宿翻建的“民宿贷”、为农民自建房提供信贷支持的“乡村农居贷”、支持农民购买农机农具的“农具贷”、针对农民日常消费推出的免年费的“乡村振兴卡”等系列金融产品,全面满足了农民多方位金融需求。

  有了针对性产品,更要将产品送到农户手中。为此,该行充分发扬“背包精神”和“铁脚板精神”,深入农区腹地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并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结合到整村授信中,作为整村授信评议的参考标准。目前,该行已完成463个村社全面授信,实现农户建档52.53万户,授信37.71万户,授信金额381.98亿元,累计用信4806户,用信金额5.28亿元。

积极开展政银合作,深挖农村资金需求

  农业风险高、回报久,支持农业发展不能全凭“一腔热情”,更要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对此,紫金农商银行积极开展政银合作,紧跟农业主管部门发展方向与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开掘出一批高质量客户。

  针对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的本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该行本着应贷尽贷的原则给予全面支持,安排分支行客户经理对照名单开展走访营销,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稳定投放。与此同时,该行先后参加了八场由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科金兴农”创新式服务专项对接活动,通过市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对接产业链主导龙头企业3户,信贷支持0.57亿元,下游企业68户,信贷支持4.82亿元。

  眼下,该行还在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积极推动市集体经济组织授信试点工作,已先后在江北新区、江宁区组织召开集体经济组织授信试点工作调研会,并于6月末成功落地首笔“股份经济合作社履约保函”。该行协助开发的“村银直联”系统集成了资金支付、流程审批、公务卡报销等功能。截至目前,已累计覆盖南京市社区委员会账户、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381户,累计提供转账服务10.8万笔、金额10.3亿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持续灌溉。紫金农商银行将始终秉持“支农支小支实”初心,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为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量体裁衣”,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书写紫金文章。

标签:南京市;信贷;农业农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