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新建成50家法律援助站点
积极回应社会法律援助服务期盼
2022-08-10 16: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应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们是低保户,几个月前因消费纠纷要打官司,在家门口新建的一家法律援助站点反映情况后,经审核我们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站点免费给我们安排了一位律师打赢了官司,已经拿到了赔偿款,家门口的法律援助站点真方便!”徐州市民孙先生高兴地说。孙先生所说的法律援助站点,今年以来在徐州市已经新建了很多家。

  记者从徐州市司法局获悉,截止到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50家法律援助站点,并且已形成横向联系、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 现实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难题。婚姻家庭问题、邻里矛盾、经济纠纷、财产继承、赡养难题、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劳资纠纷等,很多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才能解决。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大家不是法律专业人士,需要请律师帮助打官司。对于经济困难或者特殊人群家庭来说,律师费是笔不小的开支,如果能有律师免费帮助他们打官司就好了,如果家门口就有这样的服务机构,那就更加锦上添花了。

  8月9日上午,铜山区居民李东青来到位于大学路的江苏公实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准备申请法律援助,“我和爱人都是残障人士,目前遇到一个难题,准备打官司维权,从社区得知大学路这家律师事务所新建了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离我家很近,不用跑远路了,所以我就来这里申请法律援助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让我回去等通知。”李东青说,他住在不远处的望城花园小区,家门口就有法律援助工作站,给他们这些身体不便的特殊人群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铜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丁训刚介绍说,为满足特殊群众的法律需求,今年以来,该中心新建了5家法律援助工作站,这5家工作站分别建在1家律师事务所、3家法律服务所、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处,为辖区百姓提供免费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据徐州市司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省司法厅下发全省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实施方案后,徐州市迅速组织开展了全市法律援助站点建设情况调研,在摸清底数、找准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徐州市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全市拟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50家的任务指标,指导全市落实、推进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工作。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常工作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徐州市抢抓时间,快赶进度,目前已经建成50家,超额完成了省司法厅要求该市年内建成45家的建设任务。

“法律援助站点规划科学合理、场所便民易找、服务优质高效、管理规范有序,目前,徐州市建在劳动仲裁、残联、工会、妇联等单位的工作站已经形成了横向联系、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各社区联络点与司法行政的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也初步形成了工作网,起到了以点带面的工作效果。市民可以在相关网络地图服务上搜索‘法律援助’寻找工作站的具体位置。”该负责人说,司法行政部门将聚焦惠民实事,有序推进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建立完善法律服务网络,积极回应社会法律援助服务期盼。

  特约记者王应举 

标签:; ;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工作站
责编:许尽义